纠治和平积弊,来一场向自己开刀的“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晶俊 方立华 刘亚迅 刘中涛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1 04:16

“按理说,凡是影响备战打仗的事,都是天大的事,都是拖不了、慢不得、等不起的事。但部队反映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为什么基层反复反映、机关反复解决,成效还是不明显?”大家在研究讨论中深深感到,产生和平积弊的原因林林总总,但最根本的是,没有贯彻落实好习主席反复强调的“聚精会神”这一练兵备战要求。

某潜艇支队在训练考核中发现,一名舵手到达指定深度后,总需要再调整才进行搜索。仔细观察后发现,舵手为了通过考核,在操作时加了一些“小动作”,看似减少了变深时间却增加了潜艇暴露的风险。

调研中,不少部队官兵感慨,虽然“观摩标准”“安全标准”在演训场上逐渐淡出,但反躬自省,还存不存在“考核标准”“政绩标准”等影响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的问题?

再往深里挖,少数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对上等靠要、对下推脱堵,嘴上说创新、脚下走老路,乐于做加法、惰于做减法等问题,究竟是觉悟不高、标准不严的表现,还是工作摆位不正、打仗导向偏移的问题?

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活动部署后,战区海军党委闻令而动,按照思想动员、集中纠治、常态推进三个步骤,采取集中深查实纠与常态长效落实相结合的方式,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组织各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推进备战打仗中的沉疴积弊。

“比懈怠更危险的是安于懈怠,比问题更严重的是回避问题!”某潜艇支队政委吴谦表示,根除“和平病”如果停留在面上,只能祛除“皮”和“肉”;只有深挖根源,才能动到“筋”和“骨”。查摆是否到位、反思是否深刻、症结是否析透,直接决定着破除和平积弊是否彻底,是否能真正取得实效。

和平积弊根子隐藏在表象之下,必须把“最坏的打算”想在今天,来一场能力升级、训练转型

开列和平积弊问题清单,引发训练观念、训风演风的一系列转变。

战区海军党委对表上级明确的“八查”内容和问题清单,主动认账领账,采取自我检视、讨论辨析、集体研议等方式,切实真摆深挖和平积弊的表象和根源,找准制约备战打仗的矛盾问题、影响制胜打赢的短板弱项,并以查摆出的问题为靶标,制定10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系列变化令人瞩目:

在某导弹快艇大队,一场“弃艇训练”正在紧张进行。导弹艇吨位小、防护弱,战损后如何保全有生力量?围绕过去很少涉及的“弃艇训练”,大队组织官兵进行极端情况下的想定作业。

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导弹对海打击,不再以孤立舰艇为对象,特意把打击目标设置在其他船只周围和岛屿周围,成立攻关组对复杂环境下提高打击精度进行研究。

在某防空旅组织的实兵实弹演练中,数架不明飞行物突然出现,旅指挥所遭受重创,不得不机动转移……

官兵们感慨,训练更紧迫了,考核更难了,突发情况更多了。

军之不训,与无军同;训之不严,与不训同。外军明确提出:“部队必须定期开展基于‘最糟糕情况’的训练”。然而,前些年,受和平积弊影响,练兵场上环境构设避难就易、对抗训练一厢情愿、演习总结遮短护丑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现在想想,那样搞训练,其实是把轻松、安全留给了今天,却把艰难、危险留给了明天。”采访中,战区海军领导反思:硝烟散尽之后,冷静地问问自己,胜利到底来得真不真实、踏不踏实?

“打仗短板解决得好不好,最能反映一个单位抓备战的韧劲、除积弊的狠劲。”东海深处,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舰潜攻防大战正在紧张进行。

“报告艇长,未发现‘敌’舰声呐回波。”在确认舰艇已进入伏击圈后,潜艇立即发射一枚鱼雷进行攻击,不料目标刹那间就没了踪影。

潜艇继续出招:手动操纵鱼雷修正方向,再次交叉进攻。水面舰艇紧急机动规避,激烈的对抗让双方官兵直冒冷汗。

把“最坏的打算”想在今天。波峰浪谷间,舰潜机仍在激烈角逐;对抗训练中,破除和平积弊的行动仍在逐步推进。

正如采访中东部战区海军各部队的领导所言,破除和平积弊不是一场运动,永远都是“现在进行时”。

练兵备战,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刘中涛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作训参谋穆志海又随舰出海了,头一天晚上他才刚刚出差回来。

这次出差,他走南闯北数千里,就是为了查证作战方案中的一组装备数据。“不跑不行啊。”穆志海感慨地说,以前和支队搞联合训练的“伙伴”是步兵师,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变成了合成旅,装备方面变化很大。

为了一组数据来回折腾,既费人力又费财力,打个电话了解一下不就行了吗?

“作战方案中的关键数据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待在办公室等靠要,很多时候必须到一线实际查、实际看、实际测,确保准确无误。”穆志海告诉记者,“等靠要”“大约是”“可能”“大概”“也许”“差不多”等等表面上看是工作态度问题,往深里挖是“用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是和平积弊在作怪。

支队政委周建明表示,今年年初开始,东部战区海军党委全面贯彻战斗力标准,坚持深入动员部署、深刻查找问题、深度清理整改,并对照上级“八查”内容和问题清单明确标准责任,对和平积弊表象及根源进行“点验”,可以说是真刀真枪真触动。

跟踪支队的年度训练计划,记者看到,在夜间抵滩登陆、微光损管训练、陌生海域装载等紧贴实战的课目中,每一个步骤、每一组数据、每一项战法,他们都以“对打仗负责的态度”校准细节,真打实备、真训实练的氛围更加浓厚。

前不久,陆军某部列装了一型装甲车。从技术参数上看,该型装甲车车顶比支队某型登陆舰的坦克舱高出3厘米,无法装载。纸上得来终觉浅,支队参谋长杜跃东带领技术骨干专门前往陆军兄弟单位一起研究,发现坦克舱高度极限值是在靠近舱壁的位置,而入口处则有富余,该型装甲车在装载时注意调整下角度就可进舱。

太行山舰舰长任福岳也谈起自己的一次经历。去年联合演习期间,在和陆军指挥员对接方案时,对方询问了舰艇主甲板舱口的大小,他随口就报了一个数据。返回舰艇后,感觉对这个数据不托底,任福岳马上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实际丈量,发现自己报的数据不准确后,第一时间联系陆军部队进行了更正。

“陆军兄弟单位计划利用这个舱口吊放装备,如果数据有误就会直接影响装载速度,甚至造成事故,进而影响整个演习的进程。”任福岳说:练兵备战,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