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深层次全方位开放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二厚 赵超 安蓓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1-03 17:10

引领新潮流——勇担自身责任,推动全球治理,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广西钦州,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建设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内厂房林立,中外企业在此投资的项目超过90个,协议投资额近900亿元,重点投向传统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行业。

马来西亚关丹,同样由两国合作建设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内,中国企业投资设立的联合钢铁厂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试生产,具备了年产350万吨钢铁的能力,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两国双园,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正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写照。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多重角度深入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远远超越一般意义上的国际经济合作,而是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5年间,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从夯基垒台到落地生根,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目前,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中国致力于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不是独行,而是众行;不是独奏,而是合唱;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从发起创办亚投行到设立丝路基金,中国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从出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到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不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注入新活力。

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8.02亿网民,共享经济规模达3.5万亿元人民币……广阔的市场空间,不仅让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十足,也为世界各国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

“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载文说:“中国政府提出的将国家利益与地区和全球利益相对接从而构建一个更包容、民主、开放、创新和高效的多边世界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响应。”

以捍卫多边贸易体制为原则,中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不仅宣示理念,而且拿出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

2015年,中国成为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第16个世贸组织成员。2016年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推动多国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为协定早日生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为发力点,海关总署于今年9月宣布一揽子促进跨境贸易的举措并列出落地时间表。同月,我国与毛里求斯签署自贸协定,此前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

既遵从规则,也注重实践,中国以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有力行动,发挥着经济全球化重要推手的作用。

“中国已经成了多边世界的一个支柱,对推动多边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推动开放的全球化,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动包容的全球化,中国强调让更多国家和企业参与到全球分工体系中;

推动普惠的全球化,中国提出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全球化成果;

推动平衡的全球化,中国主张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推动共赢的全球化,中国提出合作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今年以来,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再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主场外交活动中就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追求,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全球性时刻”的地球村并不总是祥和,安全、人口、资源、环境等全球性问题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发展,文明冲突依然难以消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事关全世界70多亿人荣辱兴衰、前途命运的重要思想理念,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胸怀与担当。

中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理念、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指明了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进联合国多项重要文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广泛认可。

中国不断将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付诸行动,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促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贸易投资中的主渠道地位,推动制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率先发布国别方案,探索“金砖+”等合作模式打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互利共赢的朋友圈越拓越大。

从开放中走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因开放而进步,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

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与世界携手,谋全球共赢,创造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