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空天时代的国防安全:空天威胁是“第一威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军胜 李建文 潘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08 03:14

王明亮 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系教授,空军军事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

空天强方有国防强,空天安方有国家安

记者: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在全维国防中的地位及作用如何?

安士东:现代战场,由陆海空天电全维一体构成。现代国防,自然必须是全维的。在这个体系中,空天安全的位置非常特殊和重要。它的价值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

第一是顶部屏障。飞机出现之后,就给各国开了个“天窗”,给很多国家带来灾难性的影响。1999年,科索沃战争,北约专从“天窗”往下打,把南联盟军事体系、经济体系、交通体系炸得稀烂,造成经济损失2000亿美元,相当于其10年的GDP。可见不把“天窗”关上,国家就没有安全可言。空天安全,就是遮蔽“天窗”的主要屏障。

第二是制高点。以上打下,具有永恒的优势。空天战场,是高于山头上百倍的制高点。1982年马岛战争,飞机击沉的军舰占击沉军舰的90%。1991年海湾战争,飞机击毁的坦克装甲车占击毁坦克装甲车的60%。可见,空天安全,直接并深刻地影响陆上安全和海上安全。没有空天安全,就没有陆上安全和海上安全。

第三是桥梁。空天没有山脉、河流、礁石,无界通达。在这里搭起“天桥”,国家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把军队、武器投送到国家疆域中任何一个地点,及时堵住防线上的漏洞。可见,空天安全,可以赋予国防体系以全疆域覆盖力和快速敏捷的应变力。当下维护国家安全,务必摒弃平面思维,建立立体思维,打造立体国防。

董栓柱:全维国防这个概念非常重要,随着军事竞争领域的扩展,我们的国防观念也要及时更新,把国防视野向陆、海、空、天、网络、电磁空间等多维领域延伸。空天安全在国防安全中处于高位,覆盖全疆域,还具有跨域的特点。美国“舒特”机载网络攻击系统的战场应用,实现了侦察、情报与软硬打击手段的全面结合,可以看作是空军跨域作战的一种实践,在以色列突袭叙利亚核设施以及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的空袭行动中,就是通过首先发起“舒特”攻击破坏防空网,进而达成了以“零代价”摧毁目标的效果。可以看出,空天制权的丧失,基本上意味着国防门户的洞开和传统维护国防安全手段的完全失效。一定意义上讲,空天强方有国防强,空天安方有国家安。

记者:空天时代,制空权拓展为空天制权,如何理解空天制权?

王明亮:制空权是指空中无敌机、有我机这样一种状态,它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关键。空天时代,制空权拓展为空天制权,控制的对象、空间、目标等,均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第一,控制的对象不仅是敌人的飞机,还包括太空、临空武器,仅仅无敌机,已远远不够。第二,控制的空间不仅是空,还拓展到了太空、临空,仅仅制空已远远不够。而且,制不了“天”,也难以制空。第三,控制的目标不仅是在目标附近、2万米以下建立“安全小屋”,而且要在更高的高度、更大的范围搭建“安全大厦”。现代空袭兵器,可在2万米以上甚至上千公里以实现打击,仅仅制“头顶之空”已远远不够。在现代联合作战中,必须与敌进行全维空间、多元武器、无界高度、超大范围的一体化综合对抗,剥夺敌空中作战、弹道导弹作战、临空作战能力,限制敌太空信息支援,慑止敌太空对抗,如此,才能保证我空天力量以及陆上力量、海上力量有足够的行动自由。

安士东:未来战争中,空天力量机动灵活、远程投送、精确打击优势将得到更充分地发挥。正如空中战场出现后制空权便制约着陆、海战场一样,空天制权将成为夺取制空、制海权的前提条件。没有空天制权,将难以拥有其他制权。在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中,空天战场将成为主要战场和决定性战场。空天力量首先使用、全程使用,通过以空制陆、以空制海,积极夺取制空天权,对战争进程和结局产生决定性影响,成为未来联合作战中主战力量并发挥关键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