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海周边举行的两场联演,中国海军从中收获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琳 冯升 张文文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8 02:12

从“意外相遇”到“相知相聚”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见闻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冯升

10月28日上午,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这场由“意外相遇”带来的“相知相聚”,终于到了说分手的时刻。

请来了

深秋的湛江海面,薄雾弥漫,波翻浪涌。

在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外国参演舰艇欢送仪式上,望着东盟国家舰艇远去的身影,黄山舰舰长艾鹏感慨:“之前都是别国举办演习,我们跑去参演。一出海短则数天、多则数月,奔波不停。这次演习把东盟国家请进来在‘家门口’举行,让我们也当了一次东道主。”

从出国参演到在本国举办,东道主的背后是我国海军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以及与东盟各国日益增强的互信。

“这样的互信来之不易。” 联演岸港指挥所中方指挥员朱建达介绍,这次由中国和东盟10个国家共8艘舰艇、1200余名官兵参加的演习,既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演,也是我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同时还是南部战区成立后首次组织的多国联演,意义重大。

“虽然中国与东盟海军是第一次在海上联演,但大家沟通协调非常默契。感谢中方组织这次演习,让我们收获了经验,也收获了友谊。”新加坡“忠诚号”护卫舰舰长李俊鸿说,这次联演在中国与东盟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了中国与东盟国家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信心与决心。

相聚了

此次联演的核心内容是运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进行演练,旨在减少误解误判,防止发生海上意外事件。《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就像一部“参考书”,使各国海军在海上意外相遇时心里有了底。

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的积极推动。早在2015年的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上,中国就提出与东盟成员国举行海上联合演习的建议。今年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确认,年内在新加坡进行桌面推演,在中国组织实兵演习。南部战区海军参谋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柏林介绍:“让各国海军进一步熟悉使用规则,促成了这次海上联演。”主动提出、积极促成,展现了中国海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担当。

海上联演阶段,各国海军围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实际运用采取了更加务实、更加灵活的指挥互动机制。

“以往的演习,大都是由主办国和主要参演国担任课目指挥舰,此次我们为体现友谊平等,6个海上演练课目分别由不同舰艇轮流担任指挥舰。”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中方指挥员彭固良说,这种设置能够使各国官兵都得到锻炼,能够提高各国海军指挥协调能力。

演练期间,各国舰艇根据不同阶段任务,以指挥舰为中心,以扇形警戒队形或“一”字形列队挺进。“扇形警戒幕是根据舰艇的装备性能及职能进行展开,以指挥舰为中心,各国舰艇在分配的扇形警戒区域内根据规定航速范围自由机动。”军山湖舰实习舰长蔡峰说,“一”字形指挥简单,为各舰预留了更大的预先机动及战术规避空间,有利于开展“地毯式”海上搜救。

读懂了

编队通信课目演练中,指挥舰依据《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内容向各舰提问,各国参演舰艇通过代码抢答的方式进行计分比赛。

“几乎是对方一提出问题,大家就能快速说出答案。”各国海军对于规则的熟悉程度,让黄山舰中士刘珍文印象深刻:“我们舰艇官兵平时都会抽空学习英文,简单的英文代码是难不倒我们的。”

刘珍文说,每次多国海军活动都像是一次外交活动,置身其间,感觉自己就是一名小小“外交官”,每参加一次,自己的功力就增长一分。

主动学习,取长补短,参演官兵逐渐培养起了国际化思维。联演期间,武器装备保养、舰容舰貌、专业技能……水兵们用自己的语言,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而读懂对方,便是信任的基础。

“统一的规则代码,在直升机甲板互降过程中发挥了不错的效果。”广州舰舰长刘斌说。

在与新加坡“忠诚号”护卫舰开展直升机降落对接作业时,新方驾驶室与广州舰通过甚高频通信后,立即清空甲板严阵以待,我直升机根据新方甲板红蓝指示牌信息实现平稳降落。这种通信方式不仅极大提高了对接效率,而且避免了语言不通、信号不稳等因素对指挥协同的影响。

凝聚互信,展现担当。每一次联演累积起来的互信与友谊,必定为未来的海上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中国与东盟也将携手为打造南海“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作出贡献。

共奏南海和平乐章

■张文文

和平、友谊、合作,永远是南海的主旋律。近日在南海周边举行的两场联演再一次说明了这一点。

一场是中国和马来西亚、泰国举行的“和平友谊-2018”演习,另一场是中国与东盟举行的“海上联演-2018”演习。两场联演,展示了中国-东盟战略协作新水平,彰显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与东盟一衣带水,唇齿相依。双方始终保持牢固、稳定、互利共赢的良好关系,坚持在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成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与东盟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和突破。这两场联演,正是落实中国与东盟防务高层共识、深化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互信的重要行动,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以南海和平稳定为最大公约数,不断推进安全领域合作的决心。

两场联演,书写了中国和东盟军事防务合作的精彩篇章,开创了多个“首次”,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区域和平稳定的新起点。

两场联演虽有不同,但核心都是以合作促和平。“和平友谊-2018”参演国虽然只有中国、马来西亚和泰国,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其他东盟国家也都派员前来观摩,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增进互信的愿望。“海上联演-2018”作为中国与东盟首次举行的海上联演,更是中国与东盟深化防务安全合作的积极和有益尝试。

在实兵演练部分,参演各国的官兵高度投入、深度协作、精准行动,有效提升了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如“和平友谊-2018”演习中,三方陆军特种部队和海军舰艇部队分别进行陆上和港岸、海上演练,全面加强三国防务能力建设。“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练的6个课目则由不同国家舰艇轮流担任指挥舰,使各国参演舰艇与人员都得到锻炼,提升了参演国组织协调与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实兵演练之余,参演各国还有理念的碰撞和文体活动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互信。“和平友谊-2018”演习的参谋部演练部分,参演官兵以“联合强制和平行动”为背景,演练多国联合特遣部队的联合筹划,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友谊。“海上联演-2018”开展了多项文体交流活动。从在运动场精彩上演的撇缆、举炮弹、推碰垫,到在湛江潜水运动学校火热进行的水下打捞、救援、切割,面对面的交流和接触,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碧波之下,时常暗流涌动。有些国家渲染“中国威胁”,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不断派军舰军机抵近中国南海岛礁进行挑衅和侦察,炫耀武力,故意制造紧张。然而,杂音掩盖不了主旋律,小动作也阻挡不了南海合作大势——从2016年8月第13次《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达成“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到2017年8月中国-东盟外长会确认“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再到今年8月达成“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围绕南海的种种杂音终究如海浪卷起的泡沫,在滚滚大潮间消失于无形。

“和平友谊-2018”和“海上联演-2018”举行期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京举行。习主席在致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安全观十分契合中国和同盟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未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军事互信不断增长,分歧点渐趋弥合,双方以合作促和平的主旋律必将越发响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