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官兵的初心都能被善待,究竟该怎么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丹锋 周 远 张 倩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9 06:28

军人的初心需要珍视和尊重

■张 倩

初心,是指做某件事最初的动因。初心纯洁、热烈、美好,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迷途困惑中的责任与担当,洗尽铅华时的恪守与坚持。

初心之于军人,是军旗下的庄严宣誓,是实现价值的原动力。但不可否认,军人也是社会人,需要赡养父母、照顾家庭,也有对幸福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军人的初心,需要全维度来守护。

守护军人的初心,需要照顾军人的后院。

试想,如果一名军人有这样的遭遇,家属随军地方推三阻四、小孩入学困难重重、父母生病缺人照顾、家有涉法纠纷得不到解决,他怎么能安心在部队服役,坚守自己的初心?

习主席指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在物质日渐丰盈的时代,军人在部队尽忠,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摸爬滚打、聚少离多,我们理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军人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守护军人的初心,需要尊重军人的追求。

一位士官告诉记者,他休假回家经常有人问自己在部队的待遇,言语间似乎纯粹把当兵看作一项谋生手段。在某旅合成二营采访,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很多战士服役期满离队的原因,并非出自本人意愿,而是来自家庭的催促与压力。

守护军人的初心,应该理解并尊重军人的初心。不能我这里想着保家卫国、牺牲奉献,你那里扳着指头算收入高低,用军人收入的高低来评价军人的社会地位,把参军入伍庸俗化。军人的爱人、亲人、朋友,大家都应该认识到从军报国的伟大,支持军人坚守初心。

守护军人的初心,需要褒奖军人的付出。

2016年,某旅组织给全旅当年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的官兵送喜报,这一做法在部队引发强烈反响,记者目睹了敲锣打鼓送来喜报时,官兵亲人激动喜悦的场景。

一张立功喜报,凝聚着军人的艰辛付出,是军人初心的见证。应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从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到不断完善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一系列新举措正在加紧完善、全力推进、逐步落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正在稳步成为现实。

尊重军人的初心,景仰军人的初心,就能助燃军人心中备战打仗的使命豪情。让我们一起努力、协力推动,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共同造就爱我国防、尊崇军人的时代风景。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