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边防巡逻丨天山雄鹰:巡航在冰峰雪岭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黄宗兴 吴世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1-12 21:49

●巡航高度:海拔4300米

俯瞰丝路机降塔吐鲁沟

历时数小时,终于完成空中巡逻任务,我们沿314国道向南飞行。

从飞机上俯瞰,蜿蜒的中巴友谊公路上,各种货车、大客车络绎不绝;大型太阳能发电站整齐排列,牧民定居点鳞次栉比……今天,这条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些货车大都是去红其拉甫国门的。”张江林说,如今只要来帕米尔高原的游人,都会去红其拉甫口岸一睹国门的巍峨和雄伟。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是中原地区通往南亚的丝路古道。

有人用几个“最”字,形容红其拉甫口岸的“无限风光”——祖国最高跨境公路、最惊险翻山走廊、边境最繁忙口岸之一。

“常年飞行这条航线,感受国门开放开发,见证边疆繁荣发展,我们内心无比自豪。”在“80后”机长张胜健眼里,一次任务就是一次洗礼,一次升空就是一次守防动力的加注。

“每次经过边防连队,机组都会低空盘旋,表达对坚守在高原边关战友的崇敬。”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更为这条航线增加了新的魅力。张胜健说:“其实,我们乘机巡逻雪域山巅,最大的底气就是蒸蒸日上的国力。”

“塔吐鲁沟到了!”从红其拉甫向东,直升机沿着叶尔羌河谷飞行,几十分钟后,飞机降低速度,渐渐驶入一个山坳。

机翼下,边防连队官兵向我们兴奋地挥手……

飞机还未停稳,官兵们就大步跑了过来,就像见了亲人一样开心。一箱箱过冬物资被快速搬下直升机。

“直升机送来了物资,更送来了温暖!”某边防团助理员史旭说,以往大雪封山后,物资补给费时费力,如今上级定期派直升机空运补给,方便快捷,驻守偏远边防哨所保障条件已大大改善。

“这些年,我们参与的急难险重任务越来越多。”张胜健说,他所在的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已先后参与阿勒泰、伊犁雪灾救援,库车抗洪,汶川、玉树抗震救灾等任务。

在驻地群众心中,他们就是“天山雄鹰”。

尾 声

归航。一路向北。

由于支流的汇入,叶尔羌河的水量渐渐变大。在雪山融水的滋养下,两边河谷地带的植被顽强生长。

雪线渐渐退去,暗黄色的帕米尔高原露出浑然沧桑的本来面目。当热闹的城镇再一次映入眼帘,我们有了恍若隔世的感觉。

傍晚时分,两架直升机安全降落在塔什库尔干某机场。走下舷梯,遥望天边的慕士塔格峰和不远处的县城,机长张江林长出一口气:“又一次有惊无险的航程!”

晚饭时,张江林和女儿视频通话。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视频那头女儿委屈得掉眼泪……这个驾机翱翔帕米尔高原的汉子,一时无言,脸上满是愧疚。

无愧使命,却亏欠家庭。这对“天山雄鹰”们来说,已是常态。

营长高岩的儿子今年8岁。两个月前儿子过生日,高岩却在生日前一周带队飞赴千里之外的高原地区参加军事演习。“8年了,没陪儿子过过一个生日!”这看似轻描淡写的话语,着实令人揪心。

一次冰川之巅的巡航,对于这群“天山雄鹰”来说,或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可短短几天的相处,我们的内心和灵魂都被崇高涤荡。

相顾无言,唯有军礼传情。

十几个小时后,我们回到繁华都市。而他们,为了边防稳固、为了祖国和平、人民幸福,还将继续坚守在高原边陲,守望空天,日复一日巡逻在冰峰雪岭之间。

敬礼,亲爱的战友!敬礼,可敬的“天山雄鹰”!

国门知多少·红其拉甫

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一个通外山口,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最低气温达-40℃。

从海拔3300米的塔什库尔干县城,驱车120公里,就来到海拔4733米的世界海拔最高国门——红其拉甫国门。红其拉甫国门是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唯一陆路通道,发挥着东联西出“桥头堡”的作用。

1986年5月,红其拉甫中巴边境区向第三国开放。红其拉甫国门自2009年建成以来,一直是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

红其拉甫国门成为旅游热点,要归功于喀喇昆仑公路。人们用三个“最”来形容这条路:最高的跨境道路、最美公路和最惊险走廊。

1978年,中国吹响改革开放号角。同一年,被誉为“中巴友谊象征”的喀喇昆仑公路建成通车。这条历时12年建造的公路平均海拔3000米,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2013年,为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中国提议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打造一条北起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济大动脉。如今,中国不但打开了国门,开辟了国门通道,还向世界敞开了怀抱。

“老边防”有个新期待

■毛规、陈剑采访整理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级军士长 王振伟

我是一个有着13年军龄的“老边防”。

我们部队驻守地域草深林密、沟壑纵横,很多巡逻路都只能徒步前进。在丛林中穿梭,我们随时可能被毒虫叮咬,一不小心还会摔伤、扭伤。湿热的守防环境,让一些战友落下风湿等病根儿,阴雨天疼痛难忍。

前往329号界碑的巡逻路上,有段路途十分险峻。每次行至那一段悬崖时,我们只能在仅容一人通过的小道上艰难跋涉。

遇有大雨天气,脚下湿滑,大家排成一队,每人腰间系上背包绳,将绳子一端牢牢绑在一起,小心翼翼紧贴崖壁向前挪步。

几年前,我在通过这段险道时,突然脚底打滑,瞬间被背包绳吊在半空。多亏战友们紧紧拽住“救命绳”,一边叮嘱我保持冷静,一边缓缓将我拽了上来。

一次,我们在巡逻中发现有可疑人员非法越境到我方伐木。我和战友接到消息,立即前去处置。大家连续追踪数小时……

今年6月,上级在我们旅开展边防执勤规范化试点,探索乘直升机与陆路“一体化”联合巡逻机制。听到这消息,常年巡逻边防一线的我和战友,特别高兴。

参与试点任务的排长龚财兵说,如今许多边防部队已实施直升机空中巡逻。我期待不久的将来,也能搭乘直升机,俯瞰我们戍守的边防线。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