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战舰:郑和舰的而立之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 陈国全 段江山 孙伟帅 刘征鲁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22 04:06

“大国海军的军官应该把世界装入心中,有纵横四海的眼光”

海军学员胡樱芝感觉全身都在发抖,汗水顺着衣角淌到了甲板上。而她依然咬紧牙关,猛收小腹,一个接一个地做着仰卧起坐。现场爆发出阵阵加油声。

在郑和舰组织的这场“海上吉尼斯”体能竞赛中,韩国海军特战队员余振善在各个课目上,都对她紧追不舍。

在胡樱芝看来,这已经不是两个选手之间的较量,而是两国海军精神的对决。就在她感觉全身都快要被撕裂的时候,比赛结束的哨音响起,胡樱芝被战友扛了起来——赢了,她以绝对优势赢得了竞赛。

在郑和舰,与各国海军的交流和较量从未停止。记者在郑和舰上看到了一摞特殊的毕业证,上面印刻着外国海军学员的名字,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日本等18个国家。

在与各国学员的交流中,郑和舰的学员真切地感受到了未来竞争的压力,也激发出全舰官兵更大的好胜心。

采访期间,一本《出访官兵启思文鉴》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翻开目录,《外军舰艇的设计特点》《外军女舰员管理调研报告》等文章令人耳目一新。

女学员曲研诺告诉记者,这些调研报告被逐级上报,报告中有的意见建议已经被装备生产单位和部队采纳、应用和推广。

“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大国海军的军官应该把世界装入心中,有纵横四海的眼光。”海军某训练舰支队政委宣连军与郑和舰结缘20多年,在舰上当过战士,任过枪帆长、舰政委。他对记者说:“郑和舰就是拓展学员国际视野的关键平台。引导学员在放眼世界的过程中找到能为我所用的经验和规律,才能真正催生战斗力。”

记者了解到,郑和舰服役不到两年,就于1989年代表人民海军首次访问美国珍珠港。近年来,郑和舰每年都走出国门,航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主要海区和港口,让学员的视野伴随着郑和舰的航迹,向远海大洋延伸。

“通过出访,把学员带到国外开阔视野,直观感受外军发展建设的现状,在比较中外差别中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寻找强军之策,这是郑和舰育人的核心要义。”宣连军政委总结到。

“长风波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郑和舰培养的学员已经成为海军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郑和舰这艘老当益壮的“功勋舰”,还将活跃在世界大洋,与戚继光舰、邓世昌舰等训练舰艇一起,肩负起海军人才培养重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