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国之重器以命铸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天明 张天南 杨春源 杨元超 发布:2018-11-22 11:27: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歼-20包含太多‘第一’,试飞员不断超越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2011年1月11日,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机经过18分钟的空中飞行后平安落地。

身为歼-20首飞试飞员的李刚,驾驶飞机滑过观摩台并举起右手敬礼,在场的空军官兵、航空工业集团的科研人员,鼓掌欢呼、热情拥抱,那抹靓丽的黄色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心头。一旁的歼-20总设计师杨伟,早已热泪盈眶。

这是足以载入中国航空史册的一天。经过长达几十年的奋力追赶,我国终于有了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事后,一位见证者回忆,那一刻刚好是1点11分。这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昭示,在歼-20身上,包含太多“第一”。

“当飞机座舱盖关闭时,耳机里传来指挥员熟悉的指令。环顾四周,机务人员分布两侧,前方是彩旗招展的观礼台。这一刻终于来了。” 在李刚看来,这是他10多年试飞生涯中最浓重的一笔,无数个日夜的准备和攻关,梦想终于成真。完成首飞后,李刚立刻冷静下来,“作为试飞员,不断超越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

从成为试飞员起,李刚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个飞行日结束后,总要静静地坐在办公室里,把一天任务回想一遍,然后再认真写下当天的飞行日志。长短不一的心得体会,经过多年的积累,竟然达到7万多字,李刚从中陆续提炼出了10余篇研讨文章,解决了多项试飞技术难题,有的还获得了试飞技术交流奖项。

对于试飞,李刚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常常对年轻战友说,试飞员不仅是飞行员,更是飞行的工程师,不仅需要高超的飞行技能,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善于思考的习惯,从基础原理上去理解、思考每一个试飞科目和动作,真正做到融会贯通。

这种学习和思考,使李刚在歼-20首飞的准备中受益良多。培训归来,李刚就带领首飞小组一头扎到试飞准备现场。整整6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天天和科研人员“泡”在一起,在模拟平台上一遍又一遍地试验飞机的操纵系统。

经过无数次的讨论、模拟、试验和调整,李刚和同事们发现并解决了飞机操纵系统设计上的缺陷,还提出了不少改进意见。

李刚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态度,赢得了杨伟的信任。按照国际惯例,新机的试飞员手册都是由设计人员和试飞工程师编制的。杨伟决心改变惯例,由试飞员和科研人员一起编制试飞员手册。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李刚几乎天天泡在飞机里,熟悉歼-20的每一个零件、每一个仪表和每一个设备的性能。每一个试飞科目和动作,他都反复琢磨,形成肌肉记忆,从理论到思维,从技术到身体,为歼-20飞行做好充分准备。

李刚说,座舱布局对一架飞机非常重要。歼-20的座舱设计,被李刚称为是“最好的办公室”,其成功之要诀,在于杨伟带领试飞团队的深度参与。

“杨伟给我们发了很多空白的座舱图,给了好多电门开关的小图片,让我们自己去体验,把相应的开关贴在自己认为合理的位置上。”李刚说,如果大家都贴在一个位置上,说明意见一致;不一致,就开会讨论。

在李刚的印象中,这样的讨论至少经历了五轮。“最后,所有的座舱布局都是一个协调的结果。”

从试飞团队画出来的一张张图纸,到木头座舱,再到金属座舱……设计师与试飞员一遍遍对接,对细微之处的精益求精,终于打造出中国最好的战斗机座舱。

1 2 3

责任编辑:乔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