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功臣程开甲:我与祖国在一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庆田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23 03:20

程开甲(后排左一)在英国留学时留影。

站在码头上,他情不自禁地喊:祖国啊!我终于回来了!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英国著名科学家里约瑟先生来华访问。他在浙江大学作报告,讲生物物理学。竺可桢、王淦昌等请他向英国推荐留学生。

1945年,程开甲在里约瑟先生的帮助下,得到英国文化委员会的奖学金,可去英国艾丁堡大学留学。通过选拔之后,他告别爱人高耀珊和女儿,于1946年10月乘飞机到伦敦。

1946年10月,程开甲开始在艾丁堡大学数学物理系读书,成为波恩教授的一位研究生。程开甲在这里系统地学到了当代物理学的许多先进知识,特别是不同观点的争论。波恩教授当时与爱因斯坦是好友,二人经常通信。波恩教授在学术观点上与爱因斯坦经常争论,包括哲学思想,有时观点针锋相对。爱因斯坦对量子力学始终是不相信的。

波恩认为,量子力学之所以对,在于它揭示微观世界。当Planck揭示出“量子”学说时,许多物理学家都说他是“疯子”,说这绝不是物理“DasystKaimphgimk”。然而波恩对此坚信不疑,并写了一本名为《概率和因果论》的书,他相信自己的认识是对的。后来在50年代,波恩教授获诺贝尔奖,就是为表彰他对量子力学概率论发展作出的贡献。

波恩教授的学生,有许多成为著名科学家:爱论斯脱,奥本·海默,中国的彭桓武、程开甲,德国的福克斯等。关于原子弹压缩内爆的理论,就是福克斯提出来的。

在留学期间,使程开甲最受刺激的还是被外国人歧视。最令人气愤的是,有一次,一位英国牧师问程开甲:“你喜欢不喜欢猴子?”

聪明的程开甲一听这话里有话。因为英文中“喜欢不喜欢”和“像不像”是同一个词(Like),这话等于说“你像不像猴子”,于是程开甲回答说:“无可奉告。”

房东老太太很欣赏程开甲这个巧妙的回答,对他连连称赞。

程开甲痛恨那些歧视中国的外国人,一心想多学点技术,将来报效祖国。于是,他忍辱负重,孜孜不倦,买了一些金属学方面的书来看,认为回国后可能有用,这就是回国后开展金属物理和固体物理研究工作的萌芽。

1949年,程开甲在艾丁堡大学毕业了,留校任研究员。工资700英镑。这在当时是一很可观的数字。第一次领这么多工资,程开甲高兴极了,首先想到了在中国的妻子、女儿。他来到商店,想用支票为夫人购买一件皮大衣,共花17英镑。然而,老板不相信这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人会有这么多钱,打电话问银行:这个中国人能有那么多钱?怎么有700英镑支票?银行郑重告诉商店老板,这位先生是艾丁堡大学的中国籍研究员!程开甲取了皮大衣,大摇大摆地走出商店。

国内解放军渡长江南下的消息传到英国。南京解放时,英国船紫金号不听从解放军劝说警告,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火打击。这件事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英国人指着程开甲等人,如梦初醒地说:“你们中国人还敢打我们呀!”

程开甲心中无限感慨:“我们中国人也有这一天!”

把妻子、孩子接到英国来?并不是没有考虑过。波恩教授也曾建议他把妻子接来英国。有的同学已经把老婆孩子接来了,还有的连父母也接来了。但程开甲亲眼看到:寄人篱下的生活,被人瞧不起,心里非常难过。尽管当时他对共产党、共产主义陌生得很,但他还是相信回到家乡,报效祖国,是根本的出路。

为了回国,他进行了许多默默地准备。要多搜集一些适合于新中国工业建设的书籍。甚至连《金属物理学》这样的书,他都奉为至宝,带回国来,结果真的派上了用场:1952年院系调整后,程开甲在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都用上了这本书。

英国,毕竟是程开甲获得大量科学技术知识的地方。

要离开它,离开艾丁堡大学,离开波恩教授等导师和同学,还真有点恋恋不舍。然而,为了祖国,为了国内的妻子和孩子,他毅然踏上了回国的旅程。

“你了解问题了解得深。”这是波恩教授对程开甲临别前一句评价性的话。

这话不是一般的评价。波恩教授治学很严,从不轻易表扬人。他知道程开甲敢于向权威挑战,敢啃硬骨头。当时研究超导理论,程开甲曾经和海森堡争论,从爱丁堡大学到牛津,一直争论到苏黎世。

1950年8月的一天,程开甲乘坐的船开到香港码头。

他急不可待地从船上跳下来,站在码头上激动不已,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情不自禁地喊:祖国啊!我终于回来了!

他想乘船从香港去杭州,然而却没有买到去杭州的船票。那时东南沿海通航已有困难。无奈,他只好改乘火车,由香港经深圳、广州去杭州。在香港,他把所有的外币换成国币,带来的书籍物品又缴纳了不少关税。他所剩无几,但心里却很高兴,说是把钱交给了国家。

一路上,第一次坐着祖国畅通的火车(对比着抗战中流亡的途中生活),看到可爱的祖国大地,农村、城市多么熟悉,久别重逢分外亲热。一路上激动着、歌颂着。

来到杭州,他没有先回家看望妻子和女儿,而是径直来到母校——浙江大学。当浙江大学安排他留校任教,并担任物理学副教授时,他才去探望久别的妻子和孩子。

阔别四年多的妻子终于盼回了自己的丈夫。离别时孩子还不会走路,如今已能够快跑了,羞怯地喊这位陌生人“爸爸”。程开甲的眼眶湿润了,抑制不住泪水流了下来。

从长年战乱到走上太平的年代,妻子高耀珊带着孩子吃了不少苦啊!他思念妻子,疼爱孩子,如今终于来到她们身边……

从此,他开始了教学生涯。1952年院系调整他从浙江大学调到南京大学。

从此,他开始接触共产党,认识共产主义。程开甲教授不止一次地向笔者谈到,他是一个思想“保守”、不轻易接受新事物的人;然而,一旦认识到它的正确性,那就会坚定不移地去追求,无私地去为之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