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伏枥老骥”遇上“初生牛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亚雄 李森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06 07:14

做好“火箭推进器”

■陆军某合成旅四级军士长 王海参

在电视上看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一级推进器都会在完成使命后脱落,将最大推进动能留给剩下的部分。在这不断的推进与脱落中,卫星最终挣脱地球引力的束缚,抵达太空轨道。

回望军旅生涯,我感同身受。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新兵起,身后总有很多老班长推动着我。

在我不断成长的同时,每一次回首都能看见他们离去。如今,我也到做选择的时候了。改革让部队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同时,我却觉得自己有点跟不上了。

对于离开军营,我心里早有准备。像老班长们一样,功成名就、心满意足地离开未尝不是件风光的事情。只是这一次,自己似乎成了累赘。这绝不是“火箭推进器”的光荣谢幕。

“老兵凋零”似乎成为改革中的一种现象。但在自怨自艾之前,我们还需要弄清楚,这样的“凋零”究竟是环境改变带来的必然结果,还是内心怠惰所致。

其实,军队正在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对于人才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技术熟练”,更偏重“科技精通”。因此,所有人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压力与困难对于新老士官来说都是一样的。

“好汉不提当年勇。”作为一名老士官,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如果沉溺于过去的辉煌里,拒绝改变适应,只能让自己落伍退化。

我们不是顽固不化的“遗老遗少”,只要肯“放下架子”多学习、“撸起袖子”下苦功,就一定能够补齐信息化知识的短板,重新做好“推进器”。

进退走留,对于个人而言或许是件大事,但对部队来说却是常态。服从改革的需要,才能在最后的军旅生涯里不留下一丝遗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