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伏枥老骥”遇上“初生牛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亚雄 李森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06 07:14

最大的尊重就是超越他

■陆军某合成旅下士 汪 松

从未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我超越了我的班长,并且取代了他们。

刚入伍那会儿,班长们雄姿英发地往队列前一站,那胸有成竹的样子迅速征服了我们。那时的自己,绝不敢想象要超越他们。

不过,我心里当时就藏着一种“小期待”:未来,自己会不会和他们一样优秀呢?

在最初的军旅生涯里,我一直在学习和模仿班长们。慢慢地,我却感觉到了一些“不大对劲”:在新装备面前,班长们的许多操作显得有些生硬,有时更像是一种记忆复制。

是继续亦步亦趋,还是跳出来问个明白?我也曾犹豫过很久,“自己为啥要去挑战‘权威’?”

后来,一次训练考核,我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了操作,在速度和精度方面都远远地超过了班长,班长也承认我的操作更合理。

原来,面对新装备,班长们也是从零起步,而且由于缺乏信息化知识,难以弄通操作原理。而我们却是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一代人,学习操作信息化装备更加轻松自如。

再后来,我就成了连队的“头号射手”,班长成了我的替补。

私下里我曾找过指导员,担心自己就这么“挤走”班长,会不会有伤他的尊严。

指导员告诉我,部队里唯一的尊严是对能力素质的认可,打仗靠的是能力,不是军龄,更不是面子。

班长找我聊了很久,给我讲了个故事。故事里,他也曾是一个新士官,在新装备列装后趁势而起,很快取代老班长成为“头号射手”,掀起了全连学用新装备的浪潮。他说:“你看,这也是一种传承。”

我明白了,以最快的速度成长,成为新的领头雁,带领连队以更快的速度去飞翔,就是对班长最大的尊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