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首次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少锋 盖岩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10 06:49

坚持官兵在哪服务就送到哪。这次活动改变以往理论宣讲到战区以上机关多、到基层部队少,面向领导干部多、面向一线官兵少的做法,登上门送理论、走下去搞服务,把课堂设在帐篷内、哨所里、战车旁,宁可专家多转场,不让官兵多跑路。

听说驻藏空军某雷达站有一些官兵正在阵地上值勤,服务组3名同志吸着氧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与官兵围坐一起促膝而谈;服务组到达某合成旅前了解到,该旅正在祁连山下组织野外驻训,他们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将授课地点改在部队驻训地的野战帐篷。战士们感慨道:“没想到以前只能在电视、报纸、网络上见到的理论大咖,这次竟然来到我们中间,这一课终生难忘。”

坚持问题是什么就解答什么。活动每到一地,服务组成员都会利用各种时机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授课过程中,不搞逻辑推演,对准官兵理论关切和思想扣子靶向讲解;授课结束后,采取班排讨论、团体咨询、现场问答、个别谈心等方法互动交流,话题覆盖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听班长的话就是听党的话吗”“学理论与打靶准不准、跑得快不快有啥关系”“中美贸易战继续下去会不会把战略机遇期打没了”……据统计,专家累计回答官兵提问1500多次。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刘江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理论服务回答问题的时间甚至超过讲课的时间,走这一趟既是理论的传播,也是思想的打靶。”

帮建基层,强化了军委机关转作风搞服务的导向

这次活动从筹划设计到组织实施,从时机选择到行程安排,从服务内容到开展方式,始终秉持“围着部队转、服务不添乱”的理念,把工作重心和落点体现到服务官兵上。许多部队领导讲:“这次军委机关派来了‘理论服务轻骑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以上率下改造学习、改进学风的新风。”

迎着部队需求去,把机关要讲的和官兵想听的结合起来。在改进理论传播方式上想招用力,事先下发理论话题“菜单”,按照部队需求组织备课,开展订制式、个性化服务,实现按需供给、有效供给。服务组在昆明某军需仓库授课时,一墙之隔的某大队提出,能否结合其调整改革期间单位动态分散的实际讲一课,他们当即决定推迟转场时间,为该大队临时加了一课。大队领导感慨地说:“正愁如何埋锅造饭,军委机关就送来了理论大餐。”

踩着基层节拍走,把活动安排和部队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此次服务活动改变以往基层给机关让路、官兵等专家入场的做法,坚持不打乱正常秩序,有机融入官兵一日生活,见缝插针开展服务。在某特战旅“白刃格斗英雄连”,服务组成员利用官兵伞降训练间隙,席地而坐跟大家聊实战化训练、军人血性。在某边防团,得知某边防连第二天要进行年终考核,服务组主动调整计划,在当晚看完新闻联播后开展理论精讲、互动交流。跟进式、伴随式服务赢得部队点赞:“这样的服务才是真服务。”

奔着建强队伍帮,把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结合起来。每次授课后,服务组都专门把理论骨干集中起来,手把手进行传帮带,教他们如何备课讲课、如何做思想工作,为基层留下“不走的理论服务队”。在某合成旅,正赶上集团军新毕业干部在该旅集训,服务组为他们开专场,对旅队基层干部展示的微课进行点评。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俞红示范微课《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帮助新干部在“官之初”增强学理论、讲理论的兴趣和自信。在某防空旅,服务组同志对政治指导员李江卫的授课《从“吃鸡”游戏悟练兵法则》,从主题立意、逻辑结构、内容设置、教姿教态、语音语调等方面逐一讲评,使他受益匪浅:“这样的讲评可遇不可求,点的条条在理,传的都是真经,以后讲课更有底气了。”

深接地气,回归了理论工作者言传身教的本真

这次服务活动既是为基层传经送宝,又是到基层取经淘宝;既是走到基层当先生,又是求教官兵当学生。专家们有个共同感受,短短十几天的时间,自己经历了一次全方位的历练和洗礼,汲取了丰厚的实践营养,锤炼了过硬的作风本领,对理论工作者应有的样子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傅婉娟对此深有感触:“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官兵,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一次基层行,受益一辈子。”

在紧贴实践中服务实践。理论只有深植实践的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次走基层,从三北边陲到南国沿海,从草原腹地到荒漠戈壁,从东海前哨到雪域高原,服务组专家身上硝烟味浓了,靴子上泥巴多了,对部队情况更熟了。许多同志谈到,第一次走这么多类型部队,第一次这么大范围深入基层、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官兵,既是思想、心理、意志的全方位“拉练”,也拓宽了理论对接实践的视野。

在深入官兵中引导官兵。大家非常珍惜与官兵在一起的机会,想方设法与他们拉近距离、打成一片,不论是集中上课还是互动交流,战士坐马扎,自己决不坐椅子,既传播正道理,又传递正能量。有的同志讲:“授课的凳子矮一分,与官兵的心就近一分;身段放低一分,理论入脑入心的效果就好一分。”大家还主动走到官兵中间,了解他们的烦心事、回应他们的揪心事,有的结合自身经历谈如何走好军旅人生路,有的针对官兵进退去留的困惑讲政策谈道理,有的像跟自己亲人一样探讨做人做事,当好“知心大哥”“知心大姐”。许多战士真诚地问专家:“你们就讲这一课吗?你们就待一天吗?你们还来吗?”

在立身为范中传播真理。大家把做好样子作为讲好课的前提,全程着迷彩作训服,处处注意军容风纪,按规定缴纳食宿费,不逛公园不去景点,要么在课堂,要么在传播理论的路上。在氧气稀薄的雪域阵地,面对头痛、目眩、血压升高、腿脚发软等困扰,专家们课前悄悄吸几口氧,只为把最好的形象呈现给官兵;在干燥寒冷的北疆边防,有的专家感冒发烧也在坚持,只为兑现“答应官兵的就一定要做到”这一诺言。服务组同志以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统一,播撒了理论种子,传播了师道风范,让理论带着温度走向官兵。

在学习兵言兵语中改进文风话风。活动期间,大家注重多用官兵常说的话、听得懂的话,多用网言网语,多讲故事、多打比方,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讲得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语言的代入感强化了真理的认同感,专家们感言:“朴素的语言最深刻,直白的表达最传神,这次活动让我们在接地气中得到了历练提高,实现了教学相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