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总航程15万余海里,临沂舰青春年华正当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陈国全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1 03:11

“追求极致,这是我们这艘战舰‘新青年’的锐气”

前甲板主炮发出“轰”的一声闷响,整艘战舰都在震颤。这一刻,报务班班长王蕾感觉热血在胸腔里涌动。

报务班战位在舰体内部舱室,保障临沂舰全舰作战信息的快速畅通。在演习中,他们最先接收到射击命令,也最先获知“击中目标”的战果,但从没有亲眼见过主炮射击。他们只能从弥漫整个船舱的硝烟味,以及接连不断的巨响和震颤中,来感受实弹射击的震撼场面。

在临沂舰,这种热血的感觉,就是青春的底色。

“新舰就该朝气蓬勃。追求极致,这是我们这艘战舰‘新青年’的锐气!”在舰长张广耀看来,年轻的临沂舰要啃就啃最硬的骨头,要打就打最难拼的仗。

2012年,临沂舰尚未出厂,官兵们边培训、边试航、边训练,制订完善全舰部署方案47项、操演计划130项。官兵们一同蹲战位、查图纸、学装备,虚心向各厂所工人师傅请教。在战舰试航期间,舰员便开始独立操作装备。

临沂舰入列不到3个月,官兵们就完成一科目基础训练,入列仅9个月即通过全训考核……

在青春热血的浇铸下,一柄海上利刃开始初露锋芒——

入列不久,对抗比武中,临沂舰攻潜组获得搜攻潜团体第一,一举打破猎潜艇部队多年来对该专业比武金牌的“垄断”地位;

入列未满半年,临沂舰在执行某实弹射击任务中,成功发射导弹5枚,创造了海军同型舰新纪录;

在随后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中,临沂舰对空拦截百发百中,锚地防御更是反应迅速,让外军同行刮目相看……

今年,临沂舰参加海军竞赛性比武考核,取得海鹰杯第一名,战神杯生命杯第二名。

利刃出鞘,从黄海到地中海、从渤海湾到亚丁湾、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年轻的临沂舰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

在网络世界,网友将临沂舰称为航母辽宁舰的“带刀侍卫”。品味这个名字,临沂舰就像一个风度翩翩、青春豪情的侠客,陪伴航母辽宁舰一道仗剑走天涯。

这两艘战舰结缘6年多。辽宁舰航母比临沂舰早入列3个月。每次辽宁舰出航,几乎都有临沂舰伴随左右保驾护航。

临沂舰航海长李宾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远远地看到舰载战斗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时的激动心情。

今年南海大阅兵,李宾和战友们在临沂舰甲板列队接受检阅。回忆当时的情景,李宾内心热血涌动,为海军战斗力建设的巨大进步而深感自豪。

青春的热血、军人的热血,是战舰驰骋大洋最好的“能量”。

至今,舱段区队长刘晓东还清晰地记得出访美澳新时的那一幕——

停靠新西兰港口,临沂舰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从早到晚,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直到活动临近结束,码头上等待参观的人还排着长长的队伍。

一位高龄老人坐在轮椅上,被他的亲人抬上了甲板。看着威武的临沂舰,老人满眼含泪道:“终于见到祖国的战舰,终于见到祖国的亲人了!”

舰上的官兵们看到这一幕,心潮澎湃。报效祖国的青春热血与思念祖国的深情碰撞,让临沂舰官兵对祖国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