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总航程15万余海里,临沂舰青春年华正当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陈国全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1 03:11

“年轻官兵加速成长,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职责,这是我们舰的底气”

夜航,对海长张建波作为航行值更官,坐在临沂舰驾驶室的指挥椅上,指挥战舰灵活避开商船、暗礁,快速向目标海域前进。

临沂舰政委赵井冬告诉记者,以往航行值更官主要充当“传令兵”的角色,航行指挥还是依靠舰长和副舰长。如今,经过严格训练和考评,临沂舰上一批少校甚至上尉级别的年轻值更官具备了独立操纵舰艇能力。舰长、副舰长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作战问题。

“年轻官兵加速成长,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职责,这是我们舰的底气。”赵井冬说。

2015年,正在护航的临沂舰官兵从电视上看到了也门战乱和侨民被困的新闻。闻战而备,有的舰员开始调试相关装备,确保临沂舰能以最佳状态应对紧急救援等突发情况。受领任务后,全舰迅即赶赴也门,边航行边进行相关准备。

“从接收指令到完成航渡准备,我们只用了一夜。”时任临沂舰航海长黄晓飞说,在最短的时间内,临沂舰航海部门迅速梳理好各港口之间的联系,制订好计划航线。

他回忆当时舰员们的迫切心情:“一人干2份活,一夜完成了5天工作量,我们只有一个念头,拼尽全力也要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舰艏右舷60度、距离8公里发现爆炸浓烟”“右舷90度,距离3海里,一艘渔船上有数名持枪武装人员”“右舷90度,密集枪声”……临沂舰在硝烟中迅速靠泊,从发布战斗部署到解除部署的4个多小时里,22岁的特战队员王振威穿戴着20多公斤重的防弹衣和头盔,趴在码头塔吊上,密切观察着码头、海上及空中的各种情况。

突然,一颗大口径流弹打在他头顶上方,巨大的塔吊顿时一震。王振威毫不畏惧,直到全部人员安全登舰后他才撤离岗位。

“中国,我为你骄傲!”“感谢祖国!感谢护航编队官兵!”“多亏中国救了我们!”撤离任务结束后,各国侨民们浓浓的谢意,汇聚在官兵的心坎里。

青春有担当,担当让青春更灿烂,临沂舰在大洋上的实战化脚步铿锵有力。

在远海大洋,一场海上搜攻潜训练悄然打响。本就复杂的海况又遭遇大风浪天气,使“敌”我双方态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成功捕获!”声呐兵李建伟迅速捕获目标,临沂舰随即展开攻击。

“有杂波,加强辨认!”临沂舰反潜部门声呐班班长张连凯闭上眼睛,细细辨听耳机里传来的声音。突然,一丝金属回音跳进他的耳麦。

临沂舰再次“猎鲨”成功,张连凯不经意间嘴角上扬。这就是“青春”战舰上年轻官兵的招牌表情。

“战舰也有自己的浪漫与温情”

在那次面向舰员家属的舰艇开放日,报务班班长王蕾的未婚妻也受邀登上临沂舰。

走到后甲板,她看到四周挂满了彩旗和气球,王蕾手捧鲜花,单膝跪在直升机停机坪上。舰上广播开始播报王蕾对未婚妻的爱情宣言……

幸福的泪水瞬间从她的眼眶涌了出来。她被王蕾的深情感动,也被舰员们的热情和朴实感染,更为临沂舰这艘铁血战舰所展现出的“铁汉柔情”震撼。在她心里,这是最浪漫的求婚仪式。

在临沂舰政委赵井冬看来,时代变了,关心舰员的方式也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战舰也有自己的浪漫与温情”。他告诉记者:“舰员们在这里度过军旅生涯中的日日夜夜。战舰是流动的国土,也是舰员的第二个‘家’,爱国就要从爱‘家’开始。” 

舰上的官兵守护着陆上的人,而远方的亲人也时刻牵挂着舰员们。

由于时间紧、任务多、担子重,临沂舰舰员多数时间都航行在远海大洋,执行各种演训和战备任务。

每当有舰员家属在家属微信群分享有关临沂舰的新闻报道,大家总会第一时间庆贺,偶尔还会上演一场“斗图”大赛。

那一个个微信表情的背后,是家属们对舰员最直接的支持,更是对他们一同经历的青春最佳的注释。

临沂舰的航迹不断延伸,满载着祖国亲人的爱,传递着友好和平的爱。 

在临沂舰主通道里,一面镶满纪念牌的墙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面墙是我们舰的‘友谊之角’,这些纪念牌是出访交流和参加多国海上联演时,各国海军赠送的纪念品。”看着满墙的纪念牌,舰长张广耀告诉记者:“在走向深蓝的过程中,临沂舰也在不断学习成长。”

临沂舰服役这6年,也是中国海军发展最快的6年。在张广耀看来,临沂舰的经历并不是“唯一”。随着中国海军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使命任务不断拓展,任何一艘中国海军的舰艇都有机会在远海大洋执行重大任务。年轻的临沂舰所经历的快速成长,早已成为海军舰艇部队的常态。

新的一天开始了。郭燕没想到,在这片遥远的海域,海面竟然会像镜子一样平静。站在临沂舰的导弹平台上,她看到一轮红日缓缓升起,在海天之间洒下灿烂霞光。

在这个视野开阔的位置,在齿轮机舱风机的“嗡嗡”声伴奏下,喜爱唱歌的郭燕面向大海一展歌喉:“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一曲唱罢,郭燕感觉全身心都充满了力量,临沂舰银灰色的外表下似乎奔腾着炙热如火的青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