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足迹:正定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1 14:52

一封“共勉”信:不唯上 只唯实

这是习近平担任县委书记后不久,写给正定四大机关的一封“共勉信”,号召大家“着眼于基层,着眼于实际”,兴起调查研究的新作风。

很快,习近平提议出台了《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从6个方面要求正定干部转变衙门作风,抓大事、干实事。在习近平的倡议下,正定县委工作驶入了“效率轨道”:克服文山会海;简化办事程序;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

县化肥厂和树林村长达20多年的土地纠纷案1个小时解决了;某单位侵占公道建房栽树,致使道路断绝5年的积案,2个小时内也解决了。

习近平还要求干部“在国内找出各类同行业的先进典型,发奋比学赶超,力争自己分管的工作在全区、全省、全国居于先进地位。”

正定村级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截至1983年底,220名村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为42.7岁,许多人是“粮棉干部”,不具备带领群众迅速致富的知识和能力。

1984年3月,正定开始大规模调整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班子。调整后,班子平均年龄降到33.1岁,高中和初中毕业干部占到86.5%;有经济头脑、懂商品生产的干部占到41.3%。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