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足迹:正定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1 14:52

人才九条“招贤榜”:用人大胆 任人唯贤

1983年底一个冬日的夜晚,河北农大操场边的一间教室里,一群大学生聚在灯光下认真地读着一封信。

这是时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写给农大正定籍大学生的信函,信中邀请他们毕业后回乡工作。

“收到来信,大家欢呼雀跃。”现任正定县总工会主席的祁立广每每忆及35年前的情景,仍掩不住内心的激动。

彼时,祁立广正在河北农大就读,同学们争相传阅这封充满深情的来信。“我毕业以后,按照习书记的指示回到了正定,我们51个人当中,有一半都回到了正定工作。”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1983年,习近平撰写面向全国的“招贤榜”,颁布了招贤纳士的“九条规定”,刊发在《河北日报》的头版头条位置,在省内及全国引起热烈回应。他还提出组建经济顾问团,并发出100多封邀请信。数学家华罗庚、经济学家于光远等著名大家,都成为这个小县城的顾问。

石家庄有一位工程师武宝信,他研制出的医用化妆品畅销全国,但在原来的单位却不受重视。听说正定县重视人才,武宝信就让人捎信表示愿意到正定工作。习近平立即决定接收。

一天下班后,习近平带着县长、副县长来到武宝信居住的小区。没有确切地址,就挨门挨户打听,还是找不到,他甚至扯开嗓门在小区里喊起来。后来武宝信将自己研制的医用化妆品项目带到正定,一年就赢利30多万元。

去无锡考察时,习近平发现了一个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亲自做工作,请他来正定担任油嘴油泵厂厂长。当时这个厂亏损50多万元、已经濒临倒闭。此人上班第二天就把厂里积压的产品全部卖了出去,不到一年,该厂产值翻了一番。

他还曾将一名培育出棉花优种的农民破格录用为国家干部。

有人曾说,习近平像一个“人才吸入器”,拼命地吸收人才。用习近平的话解释:“人才,关系着事业的成败。”

建成“东方好莱坞”:复苏遗迹 影响深远

正定历史悠久,习近平熟读县志、史料,经常走街串巷,勘察古迹。

正定县委大院有两棵大槐树,枝繁叶茂、绿意盎然。那时,习近平初来正定。“他看到这两棵槐树,问我们知不知道树龄,大家都说不知道,他就让我们找专家看看,要不要保护起来。后来经鉴定,这两棵槐树是明朝初年的,已经600多岁了,于是将它们保护起来。后来还专门立一石碑,刻上《古槐赋》。”时任县委办副主任的朱博华回忆。

正定隆兴寺是闻名世界的宋代大型寺院,也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年代久远,损毁严重。习近平频频出面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前来考察评估,努力筹措资金,克服了重重困难,修复隆兴寺。

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习近平希望将“荣国府”引进正定,建成永久性建筑,与隆兴寺一起成为一条旅游线路。

1986年8月,在习近平离开正定一年多后,耗资35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的“荣国府”景区终于竣工。20世纪90年代,“荣国府”年接待游客最高达138万人次,创下“中国旅游正定模式”。

挚友贾大山曾评价习近平是“含笑进取的改革者”。

凭借那份“让人们接受历史性变革的同时,还能优哉游哉地喝上一盅”的从容与稳健,习近平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和大刀阔斧的步伐,开启了正定改革开放的时代新篇。

“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说我们做到了什么,其中之一就是做到了解放思想这一条。做到这一条并不是因为我们本事大,而是从心里有一种想和中央保持一致的觉悟和愿望,有这么一颗诚心,试着去学、去闯。”习近平这样感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