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支军体老品牌队伍:长盛不衰的精神密码是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刘一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11 23:12

遇到强敌毫不畏惧,顽强拼搏一往无前——

“这就是赛场上的八一精神: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

有人说,CBA赛场,得外援者得天下,可偏偏有一支队伍逆流而上,创造了军事体育的奇迹,它就是——八一篮球队。

本赛季,八一男篮战绩并非最佳,然而却吸粉无数:鏖战北京,缠斗广东,他们在强手面前毫不畏惧,敢打硬仗恶仗,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绝不退缩,始终保持着一往无前的必胜信念和英勇气概。

当年“拼命三郎”张劲松,专职防守外援,被撞挨打最多,平均每个赛季下来全身各处都要缝上十几针;“重型坦克”刘玉栋,曾经从膝盖中取出十几片碎骨……“八冠王”的很多场胜利,都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靠着队员们意志品质和顽强作风后来居上,反败为胜的。

英雄何惧遍体伤。几十年来,在国际赛场上,中国军体健儿们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拼搏故事。

“军体尖兵”李忠,比赛时通过铁丝网,背上被划开了一道长口子,他硬挺着参加障碍游泳比赛,血染赛场;脚打钢钉的“钢铁战士”魏东亮、重伤不下火线的杨春义、双腿受伤坚持比赛的梁锡芬……无数军体英豪热血事迹被年轻运动员口口相传,成为他们战胜伤病、战胜自我的精神力量。

百尺高台起于累土,只有平时把训练当比赛,才能把赛场当战场。

军事五项冠军王堂林至今清楚记得,她们入队第一课,是在500米障碍场观摩老队员训练,一名队员直接跑得晕了过去。年轻的队员们吓了一跳,只是一堂训练课,都要这样拼吗?

2011年,当她第一次站上国际赛场时,才真切地感受到“哪怕拼到身体极限,倒也要倒在终点线上”的军人血性,正是来自于平时的极限训练。

数据显示,在军事五项队,一名金牌运动员到退役前,至少要跑8万多公里越野,相当于绕赤道2圈;要在5米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000次,相当于9个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要在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40多公里,相当于在北京的三环路爬3圈……

八一乒乓球队运动员樊振东,世界排名第一的背后,却是每天挥臂上万次,球板和手柄上都磨出了深槽和指印坑。正是有了这种“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才成为了国乒队的绝对主力。

潜心磨利剑,赛场现锋芒。在一次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向渊在500米障碍比赛中不慎从高墙上摔落,肘部脱臼,他强忍疼痛继续坚持比赛。当这位刚强的运动员被医护人员抬出赛场时,全场观众起立,用掌声表达他们对中国军人的敬意。向渊没有得到冠军,但在全场观众的眼里,他就是冠军。

努力到无能为力 , 拼搏到感动自己!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领导感慨:“这就是赛场上的八一精神: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

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去胜利一无所求。在第64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前,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吴倩肩伤复发。每投出一枚手榴弹,她都要忍受锥心之痛。在这种情况下,吴倩打了多次封闭走向赛场。比赛中这个“川妹子”靠着平时扎实的练习,起跑、越障、超越对手、穿过涵洞……最终登上了领奖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