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的改革之“力”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敏彦 樊珊珊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12 09:29

着“力”开放发展:活力迸发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仲春时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庄严承诺。

此前的3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三个方案,决定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而立之年的海南,成为“寓改革于开放之中”的新标杆。

11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

这个博览会,是习近平亲自提议举办的,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项新举措: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这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是中国更大力度扩大开放的切实举措。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开放号角,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揭开开放新篇章;从沿海沿边开放,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努力拓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历经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与世界深度融通。

正如习近平所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

顺应潮流,拥抱世界,中国经济这片汪洋大海迸发出澎湃的动力。

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以大海为喻,阐明了对改革开放前途的坚定信心:

“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