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足迹:福建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2 12:30

增进福祉 惠及民生

在实践中大胆闯大胆试

只要是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就要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

——2002年,习近平《研究借鉴晋江经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2000年,习近平担任福建省省长,从初到福建省任职,至此已有15年,此时这里已是富饶发达之地。但当时福建人民却和全国人民一样面临着新困扰: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的食品供给虽无数量之忧,但存安全之虞。

为此,福建省政府建立起由23个部门组成的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联席会议,自2005年起又改设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在这场“舌尖上的安全”守卫战中,各部门开始真正形成合力。

时值世纪之交,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处于新的十字路口,以乡村工业化为主要特征的“晋江模式”也遇到了发展瓶颈:“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烟囱比电线杆还多”。多则多矣,然而“只见星星,不见月亮”;富则富矣,却是“低端竞争,富而不强”。

习近平重点走访了恒安、浔兴、亲亲、优兰发、环球等十几家企业,仔细询问有没有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市场是怎么开拓的,企业要怎样做大,存在哪些困难。

2001年4月20日,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开馆仪式后,他径直来到安踏展馆。听完介绍后,他对企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把好质量关,创出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创新产品。习近平对于开创品牌的要求,在晋江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共鸣,晋江企业的品牌意识开始觉醒。

爱拼会赢、敢为人先。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对于改革开放的探索与实践,正是不断推进福建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巨大动力。而这些经验对于全国改革开放实践也极具借鉴意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