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足迹:浙江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3 08:2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那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余村,浙江的一个普通山村。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余村人靠山吃山,凭借优质石灰岩资源,先后建起了石灰窑,办起了砖厂、水泥厂等。上世纪90年代,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达到300多万元。

但凭借“靠山吃山”富起来的余村,很快尝到了苦头。“矿区烟尘漫天,常年一片灰蒙蒙,许多村民都不敢开窗户”成为当地人的痛苦记忆。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民主法治村建设。根据行程安排,他将在村里停留20分钟,只听汇报,不作讲话。

在村里的小会议室,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鲍新民汇报说,余村通过民主决策,关停了污染环境的矿山。现在开始搞生态旅游,打算让村民借景生财。

“听到这里,习书记很高兴,表扬我们,一说就是20分钟。”时任天荒坪镇党委书记的韩树根录下了这段后来成为珍贵史料的重要讲话。

余村“两山”会址公园。

习近平说:“一定不要再想着走老路,还这样迷恋着过去的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了,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9天后,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专栏发表文章《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他明确提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