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壮阔山河,一路改革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作者:今日宏图 发布:2018-12-17 08:52: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起重机喷绘成亮黄色,刚刚下线,重达54.99吨。这个庞然大物能伸出七节73米主臂,轻松应付油田、码头与桥梁工地上诸多工程。驾驶室极为宽敞,宽近3米,习近平坐在方向盘前,同技术人员详细聊起了这台“完全由徐工集团自主研发、拥有30多项专利、打入多个发达国家市场”的起重机。

2017年12月12日,正在徐工集团考察的习近平,坐进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起重机的性能、产量、价格等。

C919个头也不小,习近平先在驾驶舱主驾驶座位上,了解速度表、高度表、航迹图之类的仪器仪表,又起身穿过客舱,两次坐下来感受第一架国产大飞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

论及中国改革,习近平的位置正是驾驶舱里的掌舵人。他总关心手中所擎的是否来自自主创新,也准备好了对这些成果全力支持。在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他看到停放着几辆自主品牌汽车,后车门打开着,“我来坐一下”,便坐了进去。下车后他告诉企业负责人,“中央已经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大家一定要努力”。

真正令他忧心的,是那些“卡脖子”的创新,拦在中国改革路上。习近平深知问题所在。“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等瓶颈仍然突出”,他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说,“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这篇讲话,人民日报刊登了全文。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里。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