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写给2035年的中国军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戴明盟 满广志 廖新华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8 02:18

写给2035年的中国军队

■口述:戴明盟 满广志 廖新华 王忠心

海军某部部队长、“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奋进新时代,强军向深蓝

每当我站在辽宁舰宽阔的飞行甲板上,看着歼-15舰载战斗机依次滑跃起飞,一种属于新时代人民海军的骄傲与自豪在心中油然而生。

能成为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是我今生最大的荣耀!在与辽宁舰相伴同行的日子里,我有幸亲历了中国航母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见证了航母战斗力一次次历史性突破。

中国航母舰载机部队的发展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没有改革开放积蓄的时代伟力,就没有中国航母舰载机的横空出世、振翅海天。

2006年9月,我被选拔为首批航母舰载战斗机试飞员。刚接触歼-15舰载战斗机时,它还只是一架没有编号、没有标志,全身涂满黄漆的试验机。当时,试飞机场还在建设中,只有跑道和简易塔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开启了试飞的征程,和战友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摸索,慢慢敲开了舰载机事业这扇厚重的大门。

2012年11月23日,歼-15迎来首次着舰的历史性时刻。我驾驶舰载机在辽宁舰上首次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迈出了海军航空兵从“岸基”到“舰基”的关键一步。

时常有人问我,舰载机成功起降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它不仅标志着航母初步形成了战斗力,更体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综合国力的跃升。

辽宁舰交接入列6年多来,航迹从近海向远海大洋不断延伸。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强军之路。这一次,我有幸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这既是对我个人的褒奖,更是对舰载飞行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肯定。我知道,是改革开放让我们的军舰驶向更远的海洋,让我们的飞机飞向更远的天空,也让个人的梦想有了实现的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展望2035年,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正召唤着我们披荆斩棘、展翅高飞。

“中国第一蓝军旅”旅长满广志——

伟大时代赋予我更多的梦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友们给我起了个绰号叫“六边形旅长”。用他们的话说,就是集“攻击、防御、速度、耐久、敏捷、谋略”于一身的全能型旅长。也有人评价我是“现代版李云龙”。

然而,对于整天在草原戈壁练兵的我来说,这所有的热度与关注,在去年参加“微博之夜”网络活动之前,我都不知道。我想,这更多的是大家对我们蓝军旅的赞誉和认可,对人民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期望与信心。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值得庆幸的是,24年军旅生涯中,我一直在干着我所追求的事业,过着我想要的生活。

从军事科学院研究生毕业,我主动申请来到原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司令部作训股,当上了一名“超编”的参谋。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只是一个“打字员”和“跑腿的”。工作上一次次挨批,让我冷静下来:哪怕满腹学问,如果不与部队的实际相结合,最多不过是个赵括式的人物。此后,我再次向组织提出申请——下连队当排长。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爱上了坦克的轰鸣声。

在历任参谋、排长、连长、营长、师作训科副科长、团参谋长、师作训科科长等9个岗位后,我出任全军第一支新型机步师某团团长。那时,我深刻感受到,信息制胜时代的战争,比从前的战争更艰险、更残酷,领跑转型的新型部队应当敢冲敢打敢拼。

伟大时代赋予我更多的梦想,投身改革我亦奋不顾身。在军队改革转型之际,我当上了“中国第一蓝军旅”旅长,也见证了人民军队从摩托化向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快速转型。

强国离不开强军。现在军队持续推进整体性革命性转型重塑,作为军人可以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主业主责上面,切切实实地把一名军人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地、全力以赴地履行好。

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青年才俊,特别是精英人才。我们将熟谙现代战争制胜规律、掌握先进的武器装备、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抱负有志向的年轻人,欢迎你们与我们一起战斗,在部队的大熔炉中锻炼自己,在部队的大舞台上成就自己。

2035年的中国军队,必将汇聚这个国家最优秀的人才。请相信,强军可期,因为你,因为我,人民军队一定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