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丨井延坡:改革起新航 风正好扬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18 23:20

【尊重发展规律】

夫缘道理以从事者,无不能成。

40年沧海巨变,改革开放使我国面貌焕然一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时至今日,当世界重新审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时,目光的聚焦点早已超越了经济层面,更多的专家学者开始关注,是什么使中国仅用了几十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就明确地指出,“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诚然,封闭不是社会主义,贫穷也不是社会主义。时代产生课题,课题催生思想。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看创新,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正因如此,我们才能一次又一次地冲破思想的束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令神州大地焕然一新。

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再出发。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新时代的号召。这是当代中国最亮丽的底色,这是发展规律最直观的映射,这是民族复兴最关键的一招,这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最鲜明的旗帜!

【尊重人民期盼】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创造新的历史,对改革开放最大的敬意就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40年来,我们实现了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40年来,我们实现了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40年来,我们实现了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40年来,我们实现了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历史总是在特殊的年代给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如今,历史大潮冲过了新时代的门槛,我们也由此站到了更高的起点上。今天的中国,正行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具备了许多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也愈加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改革开放40年的非凡历史,让我们更加自信,也更加坚定——继续以改革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始终发扬奋斗精神,走好自己的路;继续以真诚的态度和开放的胸襟与世界同行,与各国互学互鉴、深化合作,为全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的过程中势必还存在不少藩篱与障碍,想要创造新的历史、新的奇迹,跨过一切艰难险阻把蓝图变为现实,唯有继续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这不仅是时代的潮流,更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