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在职干部,热衷考研为哪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龙刚 姜帅 冯鹏 等 发布:2018-12-19 06:57: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日趋多元的考研动机,是促成“考研热”升温的内在原因

用“研友”们的话说,王泰今年考研属于“二战”。6年前他就考过,并拿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当时他在当连长,适逢连队指导员外出参加半年培训,他主动放弃了读研。

“两次考研的动机大不相同!”王泰告诉笔者,“6年前考研更多的是出于从众心理,没什么特别的想法,而今年再次报考,完全是由于岗位需要、能力倒逼。”

近年来,部队装备更新换代很快,走上装备管理科科长岗位的王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带队去接装,由于对新装备性能构造了解不深,交接签字时他“手都有点发抖”;参加装备调研论证,他明显感到“自己肚子里缺货”……

“书到用时方恨少!”愈发感到本领恐慌的王泰,今年决定报考国防大学军事装备管理专业的在职研究生。

像王泰这样,因能力倒逼而考研的不在少数。

许多在职干部反映,这些年部队变化很大,体制编制调整、训练方式转变、装备升级换代、使命任务拓展、全新的专业领域不断出现,对干部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随之而来的是强烈的本领恐慌感。在很多干部眼里,攻读研究生,通过系统学习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学历层次,是迎接新挑战、适应岗位新要求的重要途径。

统计结果显示,在这个集团军,因本领恐慌、岗位需求报考研究生的在职干部,占今年报考总人数的46%。

正在复习备考的某合成旅女排长薛桂清说,某种意义上讲,她是被自己带的兵们“逼”上考研之路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入伍,基层战士的学历层次逐年提高。“现在不少战士都是本科生,我们再不提升学历,带兵都会缺少底气!”薛桂清说。

某旅教导队教员王奇对考研则有另外一番考量。去年他在调整改革中被编余,按现行政策,明年可能要转业或转改文职。他左思右想后决定申请考研,理由是:脱产读研不占岗位,说不定可以规避改革过渡期带来的不确定性,等到毕业时军官职业化政策已出台,可能就不用为走与留的问题犯愁了。

还有一些干部选择考研似乎是因为各自的“小九九”:有的觉得基层太苦太累、压力太大,想通过考研到院校过几年轻松日子;有的是为将来到地方就业“攒资本”,少数干部一边报考一边琢磨读什么专业到地方更吃香;有的两地分居干部,选择报考离家近的院校,希望读研期间照顾一下家庭;有的大龄干部在基层没时间恋爱,考研是为了找机会“脱单”;还有的干部考研是出于“别人能报我为什么不能”的攀比心理……

某旅人力资源科科长董玮介绍:“与前些年相比,调整改革期干部考研的动机日趋多元,而这些五花八门的考研动机,是促成‘考研热’的重要原因。”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