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在职干部,热衷考研为哪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龙刚 姜帅 冯鹏 等 发布:2018-12-19 06:57: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大目标也好,“小九九”也罢,端正了考研动机就没错

“听说罗排要考研!”“他就是瞎折腾、躲清闲,你说排长那点活儿跟研究生有啥关系?”

前不久,排长罗永浩蹲厕所时,偶然听到两名战士的对话。几句不经意的闲谈,给正在复习备考的他“浇了一盆凉水”。

类似的议论,反映出一些官兵对干部考研的态度。一位营主官在给申请考研的干部做思想工作时说:“现在营里大项任务这么多,在这个节骨眼上你们要考研,这与当逃兵有啥区别?缓缓再说吧!”当天下午,该营有2名干部主动撤回了考研申请。

对待干部考研的意愿,部队上下有不同的认识。问卷调查显示,35%的官兵认为干部考研对部队长远发展有利,应当支持;而39%的官兵则认为干部考研是从个人利益出发,对基层干部队伍稳定和部队工作有负面影响;还有8%的官兵认为干部考研是不务正业、不安心基层,是“种了个人的地,荒了单位的田”……

得不到理解,令许多准备考研的干部望而却步,一些已报考的干部甚至不好意思光明正大地复习。

某合成营火力连排长黄鸣复习备考,通常是到连队储藏室或车炮场,总之要避开官兵。问及原因,他无奈地说:“怕战友们说闲话!”

11月下旬,某合成旅召集今年报考研究生的18名干部座谈,会上大家呼吁最多的是:希望领导和战友理解自己的选择。

“关于在职干部考研,大目标也好,‘小九九’也罢,都不能简单下结论说孰对孰错,更不能轻易贴标签、扣帽子。”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付运红认为,每个人都有规划自己人生的权利,对干部考研的动机要客观分析,要站在部队长远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来看待干部考研,该支持的要大力支持,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

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一名干事也觉得,每个人都面临一些实际情况,对待干部考研的动机不能简单用对错来评价,不能动不动就说是“私心太重”“不务正业”。

也有一些干部的考研动机有待商榷。今年7月,某合成旅装步连分来一名新毕业排长。报到第一天,他就向机关干部打听:“像我这种情况何时可以考研?”

指导员刘磊向笔者介绍,像这种到基层板凳还没坐热就一心想着考研的干部,大多工作积极性不高、一时半会很难融入基层。“这种为了考研而考研的现象,需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刘磊说。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