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在职干部,热衷考研为哪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龙刚 姜帅 冯鹏 等 发布:2018-12-19 06:57: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只有正确处理好部队建设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才能做到理性报考

这是一名营教导员与考研申请未被批准的副连长的对话——

“别泄气,明年有机会再报。”“不报了,明年我该转业了。”

原来,这名副连长因报考专业与岗位现实需要关系不紧密,旅党委没有批准他的考研申请。

按照规定,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须具有3年以上军队工作经历,符合条件的技术干部可报考承担“强军计划”的地方高校。从近几年军队研究生招生计划来看,招生名额中在职干部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部队在职干部考研的渠道更加通畅、选择余地更大。

那么,是不是广大干部的考研意愿都能实现呢?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科干事张望正的回答十分干脆:怎么可能!

张望正指着一叠干部考研申请和一份红头文件解释道:“今年全旅有56名在职干部申请考研,如果让这些干部全都去考,单位工作势必会受到严重冲击。让谁考不让谁考、谁先考谁后考,我们必须从部队建设出发为首长决策拿出合理化建议,还要让大多数人接受。”

笔者了解到,这个旅采取的办法是:综合个人军事训练成绩、民主测评结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报考专业与本职岗位的匹配度等,拟定考研名单,再根据单位工作实际进行取舍。

从2016年开始,在职干部考研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师(旅)级单位。采访中,笔者发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审批标准:有的单位根据排名结果,谁优秀让谁先考,谁有培养前途安排谁报考;可有的单位对那些在主要岗位、实绩突出的干部,尤其是营连主官考研从严控制,理由是“岗位离不开”。

对于这个问题,一些基层领导意见不太统一。一位旅政委认为,让那些表现一般的干部考研,何以服众?可另一位旅长说:“骨干都去考研了,这么多工作谁干,部队谁来带?”

“只有正确处理好部队建设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才能做到理性报考。”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杨友斌认为:军队投入大量资源培养研究生,最终目的就是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服务部队战斗力,考研审批必须以“是否有利于干部成长进步,是否有利于部队战斗力建设”为标尺。怎么用好这把尺子,对各级党委领导是一个考验。

在这方面,该集团军部队进行了一些探索:某合成旅邀请院校专家教授为拟报考干部分析考研形势,介绍与战斗力建设密切相关的新兴专业,鼓励干部报考部队急需专业;某陆航旅跟进做好考研未获批准干部的思想工作,研究完善干部考研审批标准……

(应受访者要求,本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