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队在职干部,热衷考研为哪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龙刚 姜帅 冯鹏 等 发布:2018-12-19 06:57: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人当为胜战而学

■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一队 刘明建

军队研究生教育作为军事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军事高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对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军队各级高度重视研究生选拔培养,深化研究生教育制度改革,尤其是对在职干部考研的政策倾斜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在职干部的学习动力和考研热情。

在职干部“考研热”持续升温,这既是广大干部追求进步、提升科学文化水平的迫切需求,也是军队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的直接体现。从干部个人角度来讲,考研有助于提升学历层次和能力素质,为未来职业发展拓宽了路径;从军队建设发展角度来看,军官读研有利于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为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持。

然而,当前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一些在职干部考研动机、报考方向“含军量”不高,与部队打仗需求联系不紧。有的干部报考研究生只是为了“找后路”,为到地方就业做准备;有的干部考研只从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对部队需要、打仗要求考虑较少;有些干部热衷于到地方高校读研,对报考军队研究生兴趣不大。这些现象,与军队开办研究生教育的初衷不相吻合,与军队的根本职能、军人的职责使命也不相称,应当加以纠正。

诚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个人发展需求,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表达个人诉求、实现个人愿望无可厚非,但有一点须臾不能忘记:军队为打仗而存、军人为打仗而生,作为军人要强化时刻准备打仗、一切为了打赢的思想,在规划个人发展路径时把打仗需求摆在重要位置,使个人理想与部队需要有机统一起来。

军人当为胜战而学。近年来,军队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向打仗聚焦,招生计划不断向军事类学科专业倾斜,重点向联合作战、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战略投送等与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倾斜,为广大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他们提升带兵打仗、保障打仗能力创造了条件。作为军旅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选择,每名想考研的在职军官,都要正确处理好个人选择与部队需要的关系,理性对待考研,通过刻苦攻读,努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为在未来战场上与强敌过招、克敌制胜积蓄力量。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