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主题教育亮点回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尧 李永飞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24 03:19

亮点⑤  坚持以文化人,浓厚强军氛围    

第73集团军某旅——

打造强军文化,聚起奋进的军营风尚

解放军报讯  徐鹏、特约记者赖文湧报道: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感受战斗历程;点开网上史馆,军史问答一路过关斩将……置身第73集团军某旅文化活动中心,浓厚的文化氛围如阵阵清风扑面而来。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韩鹭介绍说,他们坚持以文化人,把打造强军文化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的有力抓手,取得了许多喜人成果。

去年旅队新调整组建后,该旅党委调研发现,一方面,受现实因素冲击,部分连队文化建连育人的光荣传统逐渐淡化;另一方面,经过调整转隶,基层文艺骨干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如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展好群众性文化工作?”该旅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要蹚出一条文化育人新路,让强军文化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为此,他们坚持硬件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齐头并进。很快,该旅文化活动中心修葺一新,各连队俱乐部相继建成,“迷彩乐队”“战斗剧社”“劲旅合唱队”等业余文化小分队,开始活跃在基层一线。他们依托基层文艺骨干队伍,利用歌曲快板、舞台演绎等多种形式宣传宣讲习近平强军思想,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这个旅还注重在文化熏陶中,营造浓厚的强军氛围。今年以来,该旅因地制宜打造阵地文化、车厢文化、帐篷文化,无论是在实战化演练场上,还是在执行大项任务一线,一系列“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的文化活动,激励官兵在艰难困苦面前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该旅“战斗剧社”业余演出队文艺骨干、防化连上士陈坦,结合演训经历创作的歌曲《喷火英雄》一经唱响,便凭借其铿锵的旋律,成为战友们冲锋陷阵的战斗宣言。

与主题教育同频共振,同练兵备战精准对接,浓厚的强军文化氛围有效激发起官兵苦练克敌制胜本领的高涨热情。前不久,该旅年终考核结束后,百余名获评“一级训练能手”的训练尖子,在“劲旅骄傲”主题颁奖晚会上登台亮相,成为官兵心中最夺目的“明星”。

亮点⑥  创新形式方法,改进学风教风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

创办多维课堂,让政治教育落地有声

解放军报讯  张向阳、特约记者张雷报道:组织官兵前往驻地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收看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开展“话改革谈变化强信心”群众性大讨论,邀请专家学者来队授课……连日来,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在全旅上下掀起投身改革、献身强军的练兵备战热潮。

今年初,该旅党委在研究筹划年度主题教育时,针对部队常年在外执行各类演训任务的实际,坚持动中抓、散中建,紧盯教、学、做各环节,按照“抓准、抓细、抓小、抓实,提高一线政治工作干部施教能力”的思路,精心创办教育主课堂、驻地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动态微课堂相结合的多维课堂,从而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教育创新,不能只盯着形式创新,更要在深度和深入上下功夫。”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坚持以“一个专题攻关一个课题”的形式,把教育内容分解到具体人,集中官兵智慧按“一营一特色”设置配合活动,并建立党委统筹部署、领导挂钩督导、机关审查把关、任务检验评估4项机制。采取一课多层讲、多人讲一课的“1+X”授课模式,邀请专家教授、革命前辈、先进典型、基层骨干从多个角度讲解剖析,从不同侧面解疑释惑。

同时,该旅还充分利用新媒体丰富教育载体,制作“利箭荣耀”APP,设置使命召唤、沙场练兵、决战到底、荣耀殿堂、红色圣地5个模块,组织官兵在线PK、段位升级、组团对战;推动课堂向阵地、帐篷、车厢延伸,让官兵在走中学、练中悟;开展“战场零距离”“战地日记”“战地家书”展播活动,丰富表达方式,让时代元素融入政治教育。

丰富多彩的多维课堂,实现了教、学、做之间的无缝对接。前不久,某营赴艰苦边远地区执行重大任务。该营教导员虎智结合任务实际,带领官兵参观驻训地古战场遗址,并围绕“战争离我们到底有多远”进行互动式授课。授课从时间和空间两条线同步展开,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决心意志,在思想碰撞中愈发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