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编队:10年征程4400海里航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 张文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26 02:14

踏浪大洋 守护和平

■张文文

拉长时空镜头,更能看清当下之意义。

1978年至今,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波澜壮阔;2008年至今,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已有10年,航迹壮美。

随着中国扩大开放、拥抱世界,中国军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

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当今世界,武装冲突和难民问题此起彼伏,国际恐怖主义持续泛滥,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维护和平的力量。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中国军队致力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队携手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各国进一步加强国际军事安全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出国门,积极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启航、护航、返航……亚丁湾上密密匝匝的航迹线,见证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力量。护航官兵在波诡云谲的亚丁湾上,无数次经历与海盗面对面的生死瞬间,但他们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量和勇气守卫着黄金水道的和平与安全。

护航编队不仅积极承担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的护航任务,还紧急调派舰船执行马航失联航班搜救、向马尔代夫提供淡水、也门撤离中外人员等紧急任务,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一批批护航编队,一次次踏浪大洋,中国军队为战略通道护航、为祖国利益护航、为人民安危护航,深受各国商船赞誉。

这赞誉来之不易。它源于一批批中国军人的默默付出和坚守。中国军人为守护和平,奔赴陌生海域、勇担重任,为中外船舶撑起一片“和平安定的蓝天”。他们或许错过了与老父老母的最后相见,错过了与病中爱人的依偎陪伴,错过了与刚出生孩儿的亲昵怀抱,但没有错过坚守岗位,捍卫和平。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繁荣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也将坚守和平发展的初心,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军人存在的最大价值。展望未来,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将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当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