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8,涌动军营内外的时代热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占传远 范承达 发布:2018-12-28 07:06: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打赢与创新

热词:我军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参加境外规模最大的演习、双航母“同框”、中国航展“创历史新高”

沐浴着尊崇的目光,我们继续前行。进入深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人们全方位体验到武器装备发展成果。展区内一个巨大的武器装备模型展台,整体外形像一艘巨轮,陈列各类武器装备模型。这是一个看点十足的年终装备“嘉年华”。

透过这艘静态展示的“巨轮”,我们仿佛对4月海上阅兵身临其境。当战舰破浪而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隆重举行,一大批新型装备接受检阅。这是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进程加速推进的有力佐证。

这一年,服役6年的辽宁舰是关注的热点。在海上阅兵中,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赚足了人气。1个月后,在大连造船厂,军迷为双航母“同框”而欢呼。随后,首艘国产航母启航,进行首次海试。这一步,标志着中国航母建造开启了新的里程。

暂别海上阅兵的“规模最大”,时间的脚步继续向前,我们再次“创历史新高”。走出国门,在768平方公里的楚戈尔训练场,另一种气势磅礴正在上演。“东方-2018”战略演习, 我军参演的99式主战坦克、86式步战车、08式8×8轮式战车族……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这是我军历史上派兵出境参加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

“创历史新高”,在中国军队装备硬实力发展的进程中永远都是过去时。国防实力的增长,让走出国门沙场演兵底气更足,也带来中国航展上中国空军的“圈粉”无数。

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一条关于歼-10B的飞行视频刷爆朋友圈。一时间,“推力矢量”这个陌生术语变得家喻户晓。无独有偶。运-20灵巧抖动“翅膀”徜徉长空,运-20首席试飞员邓友明,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第十届中国航展,“胖妞”首次亮相,当时是试飞员进行表演。4年过去,驾驶战机驰骋蓝天的人已由部队飞行员领衔。从试飞员到飞行员的变化,正是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的真实写照。

打赢人才的战争,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只有把手中装备搞懂摸透,才能让装备发挥出最大效能。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新质战斗力生成既需要装备硬实力的保障,也离不开人才软实力的支撑。我们赞叹装备发展的巨大成就,也点赞千千万万铆在战位的官兵,在一次次实战化演习中,让装备在他们手中迸发出新质战斗力。

岁末关口,我们的指尖再次滑动手机屏幕,100名改革先锋获得者名单引人瞩目,名单中军人的名字熠熠生辉。戴明盟,曾第一个驾驶“飞鲨”在辽宁舰完成“惊天一落”。如今依旧在飞行的他,亲历中国航母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见证航母战斗力一次次突破。

如何快速形成新质战斗力?同样是“改革先锋”的蒋佳冀和新一代年轻飞行员一直在探索着。他们最渴望的,是打赢未来的战争。经历2次武器装备换型,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5次受习主席亲切接见,“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没有停下脚步,在他看来,“打赢不仅是宏观层面的事,更需要每一名官兵的努力和担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