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8,涌动军营内外的时代热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占传远 范承达 发布:2018-12-28 07:06: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变与不变

热词: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文职人员改革、司号制度恢复、传承红色基因

回首这一年,我们在改革的巨变中走来,也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出发。

当2018年第一缕阳光,洒在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的营区,谢瑞,这个第6年的老兵如往常一样走上哨位。不同的是,营门口的那块牌子发生了变化。从绍兴市支队到绍兴支队,一字之变,意义非凡。这一年,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对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进行调整。

根据党中央决定,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新体制带来新变化。今年的“退伍季”多了“集体退役”的热词。这一年,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有序进行,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森林、黄金、水电部队分别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务院国资委。

这一年,改革的进程持续推进。对田巍来说,感触颇深。今年夏天,这个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求职者,“刚回国时,原本打算到外企工作”。后来,他改变了择业想法。当时,“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引发热潮。一个月后,14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田巍正是其中之一。说起选择部队的缘由,他认为,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在文职人员身份属性、职能定位、岗位设置等方面实现了全面重塑,在部队工作同样大有可为。

有军史专家说:“一支不记得来路的军队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在伟大变革中阔步前行,也在继承优良传统中回归本色。不管军队怎样改革,体制再变、环境再变,但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始终不变,军人本色始终依旧。

我军历史上,一个叫军号的物品,承载着我军官兵英勇顽强的军人本色。今年国庆节,对第77集团军某旅俱乐部放映员、中士龚俊之来说,除了假期的喜悦,还有特殊任务让他期待。这天清晨,他早早来到广播室,再次检查营区广播。过了一会,一阵嘹亮激昂的起床号音,划破营区的黎明。他和他的战友在新的作息号声中,开启新一天的军营生活。

那个清晨,这样的号声在座座军营响起。今年,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全面展开。人们热议,“这是光荣传统的回归、红色基因的回归、军队血性的回归”。军号的回归为何会引起如此关注?有专家认为,它让号令意识有了“活的载体”、让红色基因重新流光溢彩。

军号声响起,与一年来全军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高度契合。今年6月,中央军委专门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这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官兵备战打仗的热情不断被激发出来。

回归,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我们始终牢记,2018新年第三天,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指引全军踏上练兵备战新征程。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歼-15舰载机成功夜间起降、运-20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训练……这一年,我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掀起了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时序交替,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走过2018,我们被尊崇的目光温暖,我们为奉献的崇高感动;我们自豪于装备硬实力的增长,我们探索着新质战斗力的生成。我们欣喜地看到,曾经的好传统正在回归。我们也更加坚信,未来的征程会更加壮丽。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