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新的起点上把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推向前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贾常文 曹新建 李兵正 发布:2019-02-14 03:16: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以“靶向治疗”思维精准正风反腐

■辛士红

魔高一尺必须道高一丈。面对花样不断翻新、手段更加隐蔽的腐败动向,只有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才能直击要害、有力有效,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俗话说,贪官多人精。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赵德汉住的是旧楼房,吃的是大碗面,张口闭口“为人民服务”,实际上却是“小官大贪”的典型代表。现实远比一切小说和影视真实。没有哪个贪官的脑门上写着“腐败”二字,也没有谁敢在正风肃纪反贪的高压态势下明着兴风作浪。相反,不少落马的领导干部,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的一套做的一套,对人对己双重标准,对上对下两个面孔,很擅长伪装和表演。不要说别的,仅在腐败手段上就极尽瞒天过海之能事,“内外勾结”者有之,“内幕交易”者有之,“低买高卖”者有之,“投桃报李”者有之,“雅贿示人”者有之,“涉嫌洗钱”者有之…… 他们“靠山吃山”却又不“显山露水”,真叫一般人“脑洞大开”。如果不能像“打蛇打七寸”那样,精准识别、精确惩治、精心挖根,就可能在反腐败斗争中被“赵德汉们”蒙蔽了双眼。

精准体现在聚焦重点发力上。重点查处那些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处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针对个别实权部门和人员被“围猎”的问题,依法查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违法犯罪案件。紧盯事关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深挖深纠重点行业领域的顽症痼疾。对基层“微腐败”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下大力气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

精准体现在科学手段上。不让送红包,就用微信转账;不让登门送礼,就用快递投送;不让公款吃喝,就让老板埋单……“四风”问题在个别地方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玩起了“障眼法”、打起了“游击战”。光有正风反腐的热情,而没有与时俱进的措施和手段,就会打虚打偏。在“互联网+”时代,反腐败斗争一样可以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更好地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让形形色色的潜规则无可乘之机,让欲壑难填的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

精准体现在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上。党的十九大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章,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和制度创新。“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违纪犯错的不同情形对症下药,坚持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立起了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4 道坚实防线。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有效解决“不是好同志、就是阶下囚”的问题,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精准体现在标本兼治的治理思路上。“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目的在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目的在于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目的在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坚持靶向治疗就要打通三者的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早日迎来海晏河清。

反腐败斗争贵在精准,难在精准。精准还体现在把握规律、工作统筹等方方面面。比如,节假日往往是腐败现象的高发期、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期,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主动作为。“涓涓不塞,将为江河;荧荧不救,炎炎奈何;两叶不去,将用斧柯。”面对腐败这个战斗力的“第一杀手”,精准是方法更是追求,是作风更是标准。只有在精准上用心用力,才能在利剑奋斫的同时,做到兵不血刃、剑无偏锋,一招一式直击腐败问题的“七寸”之地。

1 2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