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9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发布:2019-02-28 20:21: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中,记者向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提问。李晓伟 摄

记者:日前,《解放军报》数篇报道对此前军队人大代表就修改完善国防法、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依法统筹边海防工作等方面提出的相关议案进行了跟踪报道。这些议案的提出能否被视为中国推进依法治军的体现?总体而言,依法治军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任国强:习主席高度重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高到强军之基的战略位置,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当前,全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军营建设,建立健全法律咨询服务保障机制,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贯彻落实条令条例,恢复和完善军队司号制度,连续组织全军安全大检查,加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警备纠察工作力度,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顿,建立警备工作定期通报机制,坚决维护军队良好形象。

记者:我想继续就刚才提到的印巴冲突追问一个问题。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国的邻国,距离中国很近,如果局势继续恶化,中国军队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提高警戒水平等?

任国强: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亚重要国家。对于当前印巴冲突,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双方都应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

记者:据媒体报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首批大规模招聘的文职人员现在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今年是否会继续扩大招聘规模,未来有哪些配套的政策来吸引人才?

任国强: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推进,很多关于军队军官和文职人员的改革措施正在逐步论证和落实到位,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相信下一步随着越来越多的政策出台,军队对社会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以及对高素质军官的保留力度都会越来越大,军队人才队伍建设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新一代导弹055型驱逐舰将以“拉萨”命名,请问能否证实?此外,055型驱逐舰是否已经入役?第二,网络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驾驶中国制造的“枭龙”战机击落了印度战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三,请问2019年是否会举行中俄海上联演?

任国强: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发布有关信息。该型驱逐舰目前正在开展相关试验,后续建设工作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我军对于海军舰艇的命名有相应规定,军队有关部门将按照规定给海军舰艇命名。

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印巴双方要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作为印巴双方共同的邻国,我们希望地区和平稳定,这符合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

第三个问题,刚才已经介绍了中俄两军2019年国际合作的设想和考虑。总体是要确保两军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新的时代内涵和安全内涵。关于具体的合作项目,我们正与俄方保持着沟通协调。

记者:2月22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纽约落幕,请介绍本次展览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

任国强:当地时间2月11日至22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举办,分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国际救援救助”和“开展安全交流合作”四个部分。通过展板、图片和视频短片,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联合国有关官员及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观看了展览。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国军队对维和事业“持续而广泛的支持”。

记者:每年“两会”,中国的国防预算都备受关注,外界也有一些声音指责说中国的国防预算明细不透明、不公开。人大发言人每次都说,国防预算的增加是用于武器装备的更新和军人生活的改善,请问可否给出更加具体的介绍说明?比如国防支出预算中,是否包含武器的研究开发费用和从国外购买武器的费用?从去年开始,中国海警局划归武装警察部队指挥,引发关注。请问国防预算是否也包括海警局的部分?

任国强:我们坚决反对外界对中国国防费的不实指责。中国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坚持勤俭建军方针,依据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需求,合理确定国防费规模结构,依法管理和使用国防费。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具体数额,每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予以公布。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严格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将所有涉及到国防建设的支出都纳入了国家预算中反映,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这一过程完全公开透明。中国国防费按用途划分主要有三个部分,分别是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国防费的保障范围包括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等。关于武装警察部队的支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官网已作介绍,欢迎查阅。

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28号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记者会上确认,美朝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没有签署任何文件。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任国强:我们一贯支持朝美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向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持久和平稳定迈出实质步伐。希望有关各方能为此做出努力,中方也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任国强:如果没有问题,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上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