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来源:《求是》 发布:2019-04-01 16:06: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两个历史时期”血脉相连

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形成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

历史总是前后自然联系的,不能任意选择,岂能人为割断。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最有说服力的分析阐释。

一是“两个如果没有”。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严重危机,就可能遇到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亡党亡国危机;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

二是“两者不可割裂”。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正确主张,当时没有真正落实,改革开放后得到了真正贯彻,将来还要坚持和发展。

三是“两个不能否定”。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正确看待和评价两个历史时期关系的关键,是坚持什么样的立场和方法。如果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共和国历史前进的立场,用历史的、辩证的、全面的方法进行认识,就必然得出“两个历史时期”血脉相连,不可彼此分割、互相否定的结论。

历史事实正是如此。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曾经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国际地位得到世界普遍承认,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和不断巩固,更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团结,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证。这些实践探索和成就,为改革开放后的大发展、大进步奠定了基本的前提条件。

历史总是在蜿蜒曲折中进步。充分肯定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的历史成就,丝毫不意味着要回避和忘却经历的挫折、走过的弯路。我们要正视历史,过去做得不好的就是不好,做错了就要认错改错。我们党勇于承认,改革开放前曾犯过严重错误,付出过沉重代价,教训极其深刻。因此,一定要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得出规律性认识,不再重犯错误,把现在和未来的路走好。我们党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目的就是这样。对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功过是非的评判,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和方法,看得到主流和支流,分得清真理和错误,区别开经验和教训。这是保持自信的根据,是继续前行的动力,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由。

为什么要突出强调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说,因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因为“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其历史就是源流,就是命脉。如果真实的历史被否定、被抹杀、被歪曲,不但不能获得新的发展,而且难以在当下立足。历史是安身立命的基础,更是改革发展的基地。“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多年来,国内外一些势力大搞历史虚无主义,打着“还原历史”、“反思历史”的旗号,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对中国革命的历史、对新中国的历史、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极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歪曲历史事实,颠覆科学结论,制造思想混乱。他们“乱史”,是为了“改道”,目的是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改变已由历史选择、人民选择的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政治问题就要从政治上看。只有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重大论断,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如果不从政治上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就有可能被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所迷惑,掉进一些势力刻意设计的陷阱里。当年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联、苏共历史被全面否定,“告别过去”等论调充斥舆论,结果造成严重的思想混乱、政治混乱、行为混乱,人们对苏共、对社会主义失去了信心,偌大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很快就土崩瓦解、作鸟兽散了。

试想,如果否定了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分不清主流和支流、真理和错误、经验和教训,把我们党在这一时期探索中的错误、失误无限放大,对我们党在这一时期取得的成就、经验视而不见,势必会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对我们党这一时期全部工作作出错误评价。如果否定了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把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暂时困难、矛盾和问题无限放大,一概上升为制度问题、道路问题,势必会导致对改革开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质疑,我们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也就失去了意义。一些人宣扬这些错误论调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我们放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到老路或邪路上去吗?

四、革命理想就是道义制高点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稿中着重强调的这一思想,道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道义制高点。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会硬,站位就会高,行动就坚决。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失去方向、目标和定力,就会在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在风雨面前摇摇摆摆、东倒西歪。

理想信念不会凭空产生,而是根源于共同的利益、生长于共同的事业、凝结于共同的目标。马克思主义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一部文明史,演绎了多少活剧,人们为了获取利益而奋斗、而斗争。“一篇读罢头飞雪”,几千年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史、几百年资本主义发展史,写满了少数人为满足自身利益而残酷压迫绝大多数人的斑斑血泪。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兴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搞新民主主义进而搞社会主义,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除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也正因为如此,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站立在道义制高点上,理想信念坚贞无比。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些势力骨子里不希望中国发展壮大,他们总是以各种方式,企图造成一个分裂动乱、软弱涣散的中国,而这绝不会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只会符合以中国人民为敌的人的利益。要清醒地看到,这些势力进行政治信仰上的颠覆、价值观念上的渗透、生活方式上的侵蚀,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锋芒所向,就是动摇我们的理想信念。鼓吹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推销新自由主义、质疑改革开放,这些势力针对干部群众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的意识形态“暗战”,何曾停止过片刻。

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党成立90多年了,坚守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还不清楚吗?现实生活证明,就是有一些人,包括极少数党的中、高级干部,在理想信念问题上得了“软骨病”,最终底线垮塌,不可收拾。一个时期以来,有的党员干部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总觉得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有的在扭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和领袖等错误言行面前不敢亮剑,模糊立场,甚至参与其中,等等。他们只看到,“二战”后当代资本主义通过自我调节,缓和了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矛盾;他们没有看到,这种“自我调节”、这种“缓和”,只不过是在为它被新事物取代铺平道路;他们更没有看到,西方国家近年来深陷泥潭、重疴缠身:经济低迷、民主失灵、社会矛盾加剧不一而足。他们对新中国70年的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熟视无睹、不以为然,在西方的“普世价值”等迷雾中丧失了起码的自信,甚至丧失了一个党员的党性、一个公民的人格。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一些人在理想信念上出问题,思想根子还是出在没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金刚不坏之身”,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真经才能守持。

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实践的、具体的。识别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要拿客观标准来衡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稿中提出的“四个能否”就是具体的衡量标准,即:一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要看他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三要看他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四要看他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归根到底,要看能否忠诚于党和人民,能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就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崇高境界。

1 2 3 4 5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