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来源:《求是》 发布:2019-04-01 16:06: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五、守正创新:我们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路上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辟道路。只有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回答时代课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稿,是党的十八大后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进行正本清源的雄文,拨开了历史重大关口的思想迷雾,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守正创新,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历史不会忘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已经证明,经过70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卓越实践和理论创新,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历史昭示现实,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实践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需要不懈怠地探索,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从世情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进入强起来的发展阶段,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

从国情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更加全面,突出起来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有没有”已让位于“好不好”,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从党情看,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飞跃,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进行了重大创新,党推动发展的理念和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我们党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些新情况新变化,要求我们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以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今天中国的阶段性、根本性特征,深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揭示,集中回答了新时代的中国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路、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集中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和思想价值。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中国人。我们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路上,意气风发、豪情满怀,信念坚毅、信心充盈,去奋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人间奇迹。

1 2 3 4 5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