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临沂舰舰长张广耀:十年磨“舰”,他做祖国的“值更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通化 陈国全 李 唐 李 昊  发布:2019-04-18 01:14: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坚持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过去的生活和训练,总是反复在张广耀现在的生活里显现威力。

1999年,张广耀参加了国庆五十周年首都大阅兵。作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阅兵方队十二排面的基准兵,他从日复一日成千上万次的动作中,体会到7个字的人生真谛:“坚持、忍耐、高标准。”

这段经历,给张广耀带来的丰富体验此后将不时浮现,也理所当然成为他当舰长的重要养成。

“坚持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他深信,即使资质和能力并不是很强的人,只要足够坚持,积累的能量就了不得。

小时候,张广耀和爷爷奶奶一起住。赶集时,看上一双鞋,他就会反复在奶奶面前唠叨这双鞋,直到把奶奶烦得把钱塞给他,让他赶紧去买。

在张广耀身上,还有让人更为惊讶的例子——他和女同桌坚持了12年的恋爱长跑,终成眷属。

从1998年考入军校算起,张广耀坚持了18年,其中10年时间扎在舰上,实现了当舰长的梦想。

有时候,坚持和忍耐同为一体。临沂舰入列7年来,年均海上执行任务时间超过200天,最多的一年出海达到了315天。

任务强度大,张广耀治舰标准丝毫不降。在他看来,依法治军,法即标准。

虽然回家少,但他专门为女儿制定了11条“军规”。一次全家吃饭,他和女儿定好规矩:不许弄洒米饭,弄洒了就打屁股。结果,女儿还是洒了。女儿怕打屁股,连忙说:我错了,我错了。爷爷奶奶解围:知错就好,吃饭吧。张广耀不为所动,坚持打了女儿屁股。从那以后,女儿知道了:定好的规矩必须执行。

治舰,如治家。“孩子的成长取决于习惯养成,一艘战舰的战斗力也取决于习惯养成。” 张广耀认为,好的舰风,“每一分钟都应该被好的养成填满”。

他常对舰员们说:“我这个舰长也是一代代老舰长一锤子一锤子敲打出来的。为了你们的成长,我也要敲打你们。”

眼下,网上关于“996”的加班模式讨论正热。张广耀认为,军人没有讨论的前提。“我们不是雇佣军,为这个国家和人民守更,是义务,更是本分。”

他喜欢舰上用“更”来称谓很多岗位:值更官、瞭望更……“我们是为祖国值更的人,哪一天、哪一夜、哪一更,都得坚守,不能分神。”

这些年,张广耀休假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参与了一艘战舰成长的他,缺席了爱人的生产,缺席了两个孩子的成长,缺席了家里太多重要时刻。

善于在工作中找“最优解”的他,最大困惑是尚未找到陪伴家人与为国服役的“最优解”。

家与国,这个普通人不会刻意思考的话题,却是张广耀需要面对的常态命题。他的最大武器,是家人的理解支持与彼此的坚守忍耐,以及舰长这一角色所特有的使命感为自己注入的力量。

张广耀和搭档赵井冬有一个共识:现在真正是大浪淘沙的时代,“只有真正有信仰的人、真正热爱这身军装的人,才能受得了这个强度、吃得了这份苦”。

“时代在淘汰人、塑造人,也在挑选人。”那天已是半夜时分,采访临结束的时候,张广耀突然冒出这句话:“没有负重,怎么可能有很多机遇?你看,许多机遇都在等着有能力、有定力的人呢。”

1 2 3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