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00后们的成长之路:一场关于禀赋的自我觉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08 03:32

来吧00后,在军营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黄长升

从去年的征兵季开始,开往座座军营的列车上,生于2000年后的年轻人带着青春的澎湃力量,登上人民军队的新时代舞台。

无数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包括战友、父母和亲朋,以及军营外面的同龄人,人们谨慎地审视着00后,猜想他们究竟会以怎样的姿态,融入看上去与他们日常状态相去甚远的军旅生活。

唯一的答案,是成长。没错,军营正在为他们带来一场场特殊的成人礼。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军营00后们,宛如正在进化中的生命体。他们学会敢作敢当,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们撕下偏见的标签,在证明自己中找到存在的价值;他们拒绝单纯地参与体验,努力在强军的剧本里成为自己军旅人生的主角……

00后在适应军营,军营也在适应00后。在这个过程中,军营是严苛的“炼兵厂”,也是充满温度的“大学堂”。此前,他们可能是好学生,也可能是不起眼的社会青年。海量信息流让他们患上“选择恐惧症”,但从踏入军营开始,他们拥有的身份只有一个:军人。军营为他们提供了唯一的生存之道——吃苦。

奥地利著名文学家茨威格说:“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在他极富创造力的壮年时期发现自己的人生使命。”在改革强军的伟业中,他们不仅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更是新时代的创造者。军营这所大学校,让这群年轻人在极富创造力的人生黄金时期,树起了崇高的历史使命感与奋斗责任感。

今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27名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其中包括2名00后战士。举国悲痛的同时,有人感慨:00后已经上战场了,在我印象里他们还是孩子啊!

“告别心中的男孩,承担男人的责任。”诚然,成长的代价有时是昂贵的,甚至要付出生命。但当孩子们穿上军装,他们的使命便是冲锋在战场。我们不知道冲进火场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我们唯一确信的是,就算再选一百次,他们依然义无反顾。

来吧00后,在军营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