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就在自己脚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伟帅 陈国全 方立华 张伟乐责任编辑:杨帆
2019-05-17 03:04

把新时代的中国“名片”擦得更亮

■陈洋阳

2019年,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加入人民海军序列的第10个年头。这一年,“和平方舟”号荣获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并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很多人心中,“和平方舟”号已成为新时代闪亮的“中国名片”。

提起“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的官兵总是亲切地称她为“大白”。一是因为船体绝大部分为白色,二是缘于动漫《超能陆战队》中暖心的角色“大白”与“和平方舟”号所担负的救死扶伤、传扬和平的使命颇为相近。10年来,“大白”在三大洋六大洲留下了中国“红十字”的身影和航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秉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紧紧围绕军事外交这一核心,“和平方舟”号向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广泛传播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理念和“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中外联合演练、甲板招待会、舰艇开放日、文化联谊……“和平方舟”号与各国海军同台竞技,与外方医生携手诊疗,与当地民众广泛接触,与华人华侨畅谈祖国,拓展了军事合作交流空间,配合了国家政治外交大局。

作为海军首个大型远洋医疗救护平台,“和平方舟”号把远海大洋当成最佳课堂,勇于探索、敢为人先,每次任务都肩负着拓展使命的全新探索:完成新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能力演练,开展海军首次远海卫勤演练,舰载救护直升机首次赴外国岛礁巡诊……凭着一代代官兵的拼搏奋进、勇于担当,“和平方舟人”不断书写着海军远洋卫勤保障能力建设的崭新篇章。

“时光有我,中国有我。”10年奋进,“和平方舟”号踏浪大洋。10年撒爱扬帆,“和平方舟人”仁济天下。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途中,“和平方舟”号肩负国家使命,用一串串壮美航迹、一次次真情对话、一幕幕仁心大爱,拥抱世界,传递友谊,把新时代的中国“名片”擦得更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