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为荣誉而战,这个旅的官兵为啥常不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猛 陈利 刘吉强 白俊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0 02:05

第71集团军某旅利用党团日组织官兵前往王杰事迹纪念馆,学习王杰“两不怕”“三不伸手”精神内涵。王 磊摄

镜子映照境界——

生活难免柴米油盐,军人须有家国大义

子夜,坦克驾驶员焦艳锰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两行眼泪从面颊无声划过,打湿了枕头。

去年夏天,为了能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工程方程赛中为国争光,焦艳锰一头扎进训练场豁出命地练。一次障碍驾驶训练,车辆陡然颠簸,他的下巴磕到驾驶舱门甲板上。门牙断了半截,嘴唇裂了一道口子,但他含着半颗断牙和满嘴血,坚持跑完全程后才去找军医。

最终,焦艳锰如愿拿到出国参赛的入场券。在决赛中,他为中国队荣获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立下汗马功劳。

载誉而归,看着胸前的三等功奖章,焦艳锰却陷入了内疚,“一同参赛的战友都立了二等功,只有我是三等功,作为‘215号人民英雄坦克’的传人,丢人啊!”

教导员张君劝他要正确看待得失,可焦艳锰还是觉得委屈。“如果实在想不通,咱就去找旅长!”焦艳锰怔了一下,张君的话在脑海中一遍遍回响,他猛地一拍大腿,憋红了脸:“找旅长,不是伸手要功吗?那我成了啥……”

哲人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该旅官兵说:人的生命和精力是有限的,把一些事情看得过重,必然把其他的事情看轻。

半个多世纪前,英雄王杰是一级技术能手,两次荣立三等功,14次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却未能如愿。但他毅然写下了“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三句话,工作干劲愈发高涨。

这“三不伸手”也成为一面检验革命军人思想境界的镜子,穿越时空,在这个旅的官兵中传承赓续,历久弥新。

“明天是大宝生日,如果忙就别赶着回家了,先把工作干好……”又是一天忙碌,连长朱磊刚查完夜岗回到房间,靠在床头拿出手机,点开妻子陈影的微信消息后,心里五味杂陈。

今年33岁的朱磊,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妻子已经随军,按说一家人应该可以经常团聚。可连队训练强度逐年加大,一年野外驻训时间长达七八个月。去年,指导员王珏带队参加“精武-2018”比武竞赛,朱磊扛起了连队全部工作,连小儿子出生他都没能赶回去。

“将受命之日,忘其家;张军宿野,忘其亲。”在家国大义面前,“舍小家为大家”是军人的共同选择,更是一名合格军人应有的境界。朱磊的眼眶湿润了,他把妻子的留言截图发在了朋友圈,并附上了一句话:“识大体顾大局,你是我的坚强后盾……祝儿子生日快乐!”

生活难免柴米油盐,军人须有家国大义。曹梦伟是一名素质全面的上等兵,临近退伍前,在连队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中,因用力过猛导致左脚跟腱撕裂。手术后,曹梦伟的父母来到连队,劝他选取士官继续治疗,可他坚决不愿给连队添麻烦,在选取士官民主测评中名次靠前的情况下,坚决选择退伍。炮兵营副教导员张威至今都忘不了曹梦伟离队前对他说的那句话——

“选择离队,是我能为连队做的最后一件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