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为荣誉而战,这个旅的官兵为啥常不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猛 陈利 刘吉强 白俊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0 02:05

镜子映照追求——

我们不伸手去要荣誉,但要努力争荣誉

军人为荣誉而生,为荣誉而战。在这个单位,官兵为争取荣誉可以付出所有,在个人名利面前却从不伸手。

工兵锹上下翻飞,实爆作业屏气凝神……这是一场高手之间的较量,来自集团军各个单位的工兵尖子赛场见真章。第30任“王杰班”班长李俊夺得个人综合排名第一,荣立三等功。

年底,连队考虑再给他报请一个三等功。李俊知道后,坚决推让。“你已经有一个三等功了,再拿一个明年就能被推荐提干,为啥不要?”同期的战友很不理解。

“功劳不是给的,而是凭本事争的。”李俊的回答掷地有声。第二年,“王杰班”战士参加集团军比武,斩获6个单项第一,“优秀是标准,第一是目标”成为这个班最闪亮的标签。当年底,旅里给“王杰班”记集体三等功,李俊也如愿提干。

在王杰班长“三不伸手”的叮嘱下,像李俊一样不伸手要荣誉、靠本事努力赢得荣誉的官兵,在这个旅比比皆是。

去年10月,“王杰班”战士黄龙接到连队通知,参加旅里“精武-2018”比武竞赛集训队的摸底考核。掩体构筑、重装5公里越野、轻武器射击……课目考核淘汰率接近70%,黄龙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第一轮筛选。

在随后为期一周的强化集训中,不论军衔、兵龄和所属单位,每天都在进行考核、排名、淘汰。虽然最终入选,但黄龙在最后的排名中并不靠前,被分到了B组。

B组,意味着替补,意味着走上赛场的机会几乎为零。一次训练结束,集训队领导在闲聊中得知,黄龙来自“王杰班”:“早知道你是‘王杰班’的兵,就把你分到A组了。”

黄龙却说:“老班长的光环是激励我成长的动力,不是保我晋级入选的护身符,今年我不够优秀,明年我还要再战,凭自己的真本事晋级!”

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这个旅的官兵都说,荣誉需要传承与坚守,但绝不是靠伸手去索取,而是需要用汗水甚至热血去浇灌、去创造、去续写;超越荣誉羁绊,就能摆脱个人名利的诱惑,坚守精神的家园。

“爸妈,我想跟连队去接新装备。”休假第三天,上士滕忠伟就待不住了,在网上买了一张离家返营的车票。

去年初连队接到通知,即将列装某新型步兵战车。8年没回家过春节的滕忠伟刚刚回到家中却茶不思饭不想,人在家中,心却跟着战友漂泊在接装的路上。

8年没回家过春节,儿子这时候想走,父母哪里舍得?可看到攥着离家车票的儿子,父母知道他心意已决。

休假变成了“进厂”。在接装单位,滕忠伟如饥似渴地学习,短短接装期内就基本掌握了新型武器系统的操作使用,回连队后主动挑起攻关大梁。

人人思战、谋战、练战,每人“抢一小步”部队建设就会“迈一大步”。在过去的一年里,“王杰班”个个考取主战专业等级、人人实现一专多能;王杰生前所在连成功转型重塑,训练成绩名列前茅;该旅官兵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