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驳歪歪理,感受“大道理”的温度和能见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江怀 陈国全 周演成 高宏伟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1 03:00

破除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的伪命题

■海军某航空兵师 陈疆岳

《阅微草堂笔记》中有则故事: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为官清廉,所到之处,“但饮一杯水,今无愧鬼神”。阎王驳斥他说:“当官是为兴利除弊,如果没有贪污腐败便是好官,那么‘植木偶于堂,井水不饮,不更胜公乎?’处处只求保全自己,对冤案因有顾忌而不言,对公事因怕麻烦而不办,岂非负国负民?”说得该官员惭愧万分。可见,此官员的“歪歪理”是伪命题。身居要职,无功便是过。

“革命永远厌恶轻妄和怠惰”。对于一支组建不久的新质作战力量而言,只有向战而建,矢志打赢,时刻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冲锋姿态,才能真正锻造成为一支精锐之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官兵的精神气质养成与部队的干事创业氛围密不可分,让愿为者有为、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敢为,是引导和激励广大官兵聚力实干担当、奋力干事作为的重要推手。

让愿为者有为,需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军队建设发展日新月异,脚踏实地、主动作为,“难”可变为“易”。各级要为想干事者搞好服务保障,领导干部要自觉做“潜力股”的发现者、培养者。要强化精气神培育,用团队文化凝聚人心,用特有“标准”“样子”引导官兵,用干事成事获取荣誉激励部队。要广泛培树典型,搞好仪式庆典等配合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汇聚干事创业的意志力量。

让有为者有位,需要坚决立起公平公正用人导向。古人讲,“名者,实之宾也。”没有实干、实效做支撑的人,只是徒有虚名。必须坚持用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对干实事的人优先提拔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不用,立起奖惩分明的鲜明导向。要给予有为者大展拳脚的机会和舞台,增强官兵荣誉感、获得感,激活部队建设的一池春水。积极实践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标准要求,维护制度的刚性,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上来,让“守摊子”“混饭碗”的歪歪理无处容身。

让有位者敢为,需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只有让敢闯敢试者吃下“定心丸”,官兵才能有底气而心无旁骛、有勇气而义无反顾。尤其对于新组建的单位而言,经验少、探索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工作失误,若是出于公心、符合程序、底线允许,应纳入容错范围,不计入干部成长档案,不影响晋职晋衔。如此为创新者开绿灯、为实干者兜住底,才能破除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的伪命题,让官兵积蓄敢于尝试、勇于作为的真动力,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真本领,在新时代更好地书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