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登记率达100%,从军报国潮涌辽沈大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忠春 彭兵根 刘建伟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2 03:12

同心共筑强大国防

■刘建伟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近年来,随着国防法规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国防教育的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意识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但毋庸讳言,承平日久,人们对安宁生活习以为常。现实生活中,提及国防建设,不少人仍然认为只和国家、政府、军队有关。几年前,某地曾组织一次关于国防安全的调查,不少受访者认为,国防是军队的事,和自己无关!这种理解显然过于狭隘和片面。说到底,还是国防意识薄弱、忧患意识不强。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鸦片战争前,满清政府沉醉于 “天朝上国”的美梦,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致使在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中一败涂地,国家危难,人民遭殃;二战爆发时,号称欧洲第一强国的法国经济平稳增长,生活富庶安乐,但民心颓废,军队士气不振,失败主义思想泛滥,许多人公开表示宁愿接受占领也不愿打仗,结果是战争一开始便溃不成军,短短几十天就吞下战败苦果。

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悍然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并把战火烧到了中国国土之上,刚刚成立一年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广大青年踊跃参加志愿军,全国人民纷纷为前线提供各种作战物资,表现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空前的爱国热情,为战争胜利提供了充足的兵员和物资保障。

历史是一面镜子。国防的强弱既有赖于经济物质基础的支撑,更有赖于民众的广泛参与和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一直以来,世界大国、强国都十分重视民众国防意识的培塑。美国把保卫国家利益称作“社会的第一勤务”;俄罗斯要求每个公民要把国防作为“终生事业”;瑞士人“踏出左脚是公民,迈出右脚就是军人”;以色列最高尚的职业是当飞行员。可以说,全民国防意识的培塑与确立,既是一个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成为大国、强国的必要条件。

全民共奏国防曲,同心共筑强国梦。全民的国防需要全民来建设,需要培塑厚植全民的国防意识。新的历史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仍然存在,强权政治时有抬头,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依然存在。各级党委政府应牢固树立大国防观念,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将国防建设深深植入社会发展体系中,把抓好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长远战略目标,建立完善全民国防意识培养机制,培养民众崇军尚武的精气神,不断提高军队和军人的社会地位,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与此同时,应持续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常怀忧患意识,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时刻保持警醒,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