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件“小事”,一直牵动习近平的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岳小乔 发布:2019-06-03 16:39: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

习近平为何如此重视垃圾分类处理这件“小事”?在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15年前,我每天都要拎着满满的一桶脏水走到很远的地方去倒污水。当时,我家厨房没有排污水管,村里没有垃圾箱,河道受污染,又黑又臭。今天,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使我们村庄变成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2018年,中国浙江省“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浙江安吉县农民裘丽琴站在联合国的颁奖台上的一番质朴话语,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裘丽琴感受到的转变是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千万工程”推进十多年,浙江省已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的建制村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已有41%的建制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在习近平的重视和推动下,我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许多地方的面貌焕然一新。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中,有41个城市已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按照工作部署,到2020年底前,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处理这件“小事”的关心背后,是大写的“人民情怀”,是富有远见的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