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访俄出席这个仪式,再次印证“亲戚越走越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龚雪辉 沈忱 郁振一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7 17:06

特殊的情缘 历史的回响

在此次访俄时,关于两国关系的家常话和知心话,两国元首说得不少。普京总统说,新中国诞生第二天,我们两国就建立起外交关系。习主席说,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将习主席此访放到一个更广阔的时空来观察,“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是中俄关系发展的大逻辑,元首外交在其中发挥着尤为关键的引领作用。在俄罗斯,《时政新闻眼》探访了两段跨越时空的中俄情缘。

△莫斯科西南郊区五一村的帕尔科瓦亚大街18号,这一栋典雅的别墅坐落在白桦林中。它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央视记者拍摄)

1928年,由于国内白色恐怖严重,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六大移至苏联莫斯科举行。最终,会议地点定在了莫斯科郊外的五一村。

△这是当年中共六大代表们分批前往莫斯科的路线图。从1928年4月开始,来自中国各地的代表们,冒着生命危险,越过中俄边境,分批前往莫斯科。(央视记者拍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