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从四道题读懂习近平访俄最后一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龚雪辉 王卉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8 17:09

第三题:什么合作被两国元首夸赞“四个最”?

本届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俄能源商业论坛。习近平同普京一道出席。

△论坛开始前,与会者正在交流。(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两国元首在听取双方代表汇报后分别致辞。普京提到,俄中能源商务论坛是我和习近平主席去年共同决定成立的,为双方探讨扩大油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时政新闻眼》查询发现,去年11月29日,第一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两国元首分别向论坛致贺信。在去年的论坛上,能源合作被表述为“中俄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之一”。

△论坛开始前的主席台。(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在6月7日的致辞中,习近平说,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注意到没有?没有“之一”。普京在致辞时说,当前,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合作发展最快的领域。注意到没有?又增加了一个“最”。两天前,普京在与习主席会谈时表示,“俄方愿向中方提供充足的油气能源”。在今年年内,两国元首还将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的竣工通气仪式。

在当天的中俄能源商业论坛上,两国元首就深化能源合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这是习近平主席的座席。(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视频: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共同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