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干部借调”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水桃 胡瑞智 胡春华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13 06:52

层层借调,有些单位基层干部快被抽空了

5月初,记者来到某旅六连。训练场上,带队和跟班训练的干部只有指导员一人。

连队其他干部都去哪了?

“连长参加比武集训,副连长休假,1名排长在外上学,其余2名排长都被机关借调走了。”陈指导员无奈地说,“现在连队最缺的就是干部,经常被各级借调,致使连队正常的工作无法展开,即使硬着头皮展开了,也因干部缺位、岗位空转,导致该落实的工作大打折扣。”

在另一个营的战备拉动现场,记者见到了被借调到旅机关作训科的郑排长。他正对全旅各营连战备训练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让一个排长指导全旅如此重要的战备训练工作,能行吗?面对记者提问,作训科科长解释说:“不行也没办法,在编的老参谋要么在组织比武集训,要么被上级借调走了,工作要想正常运转,只能从下面抽人先顶上。”

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拿出一组统计数据给记者看,受借调这一主要因素影响,全旅所有连队中,干部在位率不足一半的占85%,仅单主官在位的连队就有6个。

一路追踪,记者又在另一个旅级单位,同时遇到了两个以借调人员为主体组成的工作组。

一个是来自某军种的训练监察组,除了1名带队领导和1名参谋是在编干部外,其余4人皆为从下级临时抽调上来的。

另一个是来自某集团军的风气巡查组,5名组员均为借调干部,连负责带队的组长都是从某旅抽调的一名副政委。

在某军种的一个汽车连,卢排长的借调经历更特别。从连队被借调到团机关不足半年,他又被基地机关借调走了。

东西南北中,记者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了解到,干部借调现象相当普遍。

借调范围广。上至各级机关,下到基层营连,遍布各大军种,一级借调一级,有的甚至跨越多层机关借调。

借调职级全。从营连排长到机关干部、从旅团领导到机关参谋,除了主官之外,各级干部无一“幸免”。

借调理由杂。整理转业档案、参与专项巡视、组织机关代培、进行安全检查等,各种理由五花八门、名目繁杂。

借调人数多。在某军种机关,从下级单位借调上来的干部总数,比机关在编人数多出许多……

你抽我,我借他,层层借调的结果是:有些单位的基层干部快被抽空了。

那天,某旅杨教导员到机关开会,平时营里不在位的排长和副连长们,一个个以“机关干部”的身份坐到了他的旁边。杨教导员苦笑着说:“每次只有开会时才能感受到,原来营里的干部队伍这么兵强马壮。”

被借调的干部究竟都在忙些啥

谈及被借调的感受,王参谋只说出这一个字:“忙”。

去年4月,他从集团军机关被借调到某上级机关处室后,只要处里有下部队检查调研、组织考核的任务,就少不了让他去。上级机关所属部队多,跟着检查组下去走一圈,一个多月就过去了。

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某部被借调到纪检监察科的杨排长。前不久,上级组织某专项巡视,又把他从旅机关抽走1个多月。后来,因旅里迎接上级一个工作组检查缺人手,他又赶回来配合迎检。

记者很想约他聊聊,可当电话打过去时,他又被上级抽调到别的单位去交叉检查了。杨排长描述自己的状态说:“借调后,被一个接一个的任务推着往前走,感觉身子和脑子都不是自己的了。”

调研发现,一个“忙”字,成了各级被借调干部的真实写照。他们究竟都忙些啥?记者对此进行排查和梳理。

——有的忙于填空补缺。就拿一个旅级单位宣传口来说,过去理论、教育、文化、新闻报道、政工网等业务都有独立编制,由专人专项分工负责,现在还新增了“旅史编撰、年鉴汇编”等多个大项业务。人手不够用,就从下边借,分管一个或多个业务。一位借调到宣传科负责新闻报道兼文化工作的副连长说:“对于一个新手,一下子交给这么多业务,整个人都是蒙的,免不了手忙脚乱,天天加班加点。”

——有的忙于跑腿打杂。打印文件、整理资料、呈阅电文、统计报表……细数借调机关半年来参与完成的工作,某部赵排长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似乎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成绩,老参谋们都去忙大事要事去了,我只能帮着干些跑腿打杂的小活,虽然这些事并不那么重要,但也得有人去忙、有人去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