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启中亚之行,这两国缘何与中国结为“四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沈忱 龚雪辉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13 15:34

“四好”从彼此认知开始

习近平此次到访的两个中亚国家,都是中国的“四好”国家。对吉尔吉斯斯坦,习主席说道,“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对塔吉克斯坦,习主席说道,“中塔已成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

做“四好”国家,从认识和尊重开始。吉、塔两国都是中亚国家,有着鲜明的特色。在两国的首都比什凯克和杜尚别,各有一处最具代表性的广场,堪称国家的政治象征和文明标识。

△阿拉套广场是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中央广场,是国家活动与庆典的场所,建于1984年。(央视记者张淳 荆伟拍摄)

△阿拉套广场上的卫兵。(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2011年,为庆祝吉尔吉斯斯坦独立20周年,柯尔克孜族英雄玛纳斯的雕像被树立在广场中央。(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也有一个硕大的广场群,树立着索莫尼、鲁达基等塔吉克斯坦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像。

△塔吉克斯坦民族和解与复兴纪念碑。2014年习近平首次访问该国时,曾到此献花圈。碑前是萨曼王朝创立者索莫尼(849年-907年)的雕像。塔吉克斯坦货币即是以索莫尼命名。

△鲁达基广场。鲁达基(850年-941年)是塔吉克斯坦著名诗人。杜尚别市中心主干道以鲁达基命名。(央视记者丁沂拍摄)

△广场群中有一处2011年建成的旗杆,高达165米,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旗杆,可悬挂长60米、宽30米的国旗。这面硕大的国旗在杜尚别整个城区几乎都能看到。

△从杜尚别市内最高建筑俯瞰广场群。纪念碑后方的白色建筑为塔吉克斯坦总统府。(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