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启中亚之行,这两国缘何与中国结为“四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沈忱 龚雪辉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13 15:34

相通的市井生活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则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投资来源国和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主要贸易伙伴。比什凯克和杜尚别的巴扎(维吾尔族语,集市、农贸市场)里就能感知到经济脉动的热度。

△别列科特综合大市场位于比什凯克市中心,是当地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市场之一。(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些货物除部分是本地生产之外,绝大多数都是从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进口。(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在大巴扎里,还随处可见让中国人觉得熟悉又特别的食物。

△别列科特综合大市场卖馕的摊位。(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在吉尔吉斯斯坦,这种叫做“马克瑟姆”的饮料,是饮品中的“黑暗料理”,堪称吉尔吉斯“豆汁儿”。(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2014年习主席到访塔吉克斯坦时,拉赫蒙总统邀请他来到国宾馆,特意在凉亭旁安排了大巴扎展示,并介绍了当地土特产和馕、抓饭、拉条子等特色饮食。元首外交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这是杜尚别大巴扎里的奶制品和干果市场摊位。(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在2014年那次访问中,拉赫蒙总统邀请习主席夫妇到总统官邸参加家宴。拉赫蒙亲手为习近平穿上了塔吉克民族塔袍。这是《时政新闻眼》邀请翻译小哥穿上塔袍试试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