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启中亚之行,这两国缘何与中国结为“四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沈忱 龚雪辉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13 15:34

两场峰会 正待迎宾

这次习主席出访吉、塔两国,还有两个重要日程,就是分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巧的是,这两场峰会,上一次都是在中国举行。今年4月,吉、塔两国总统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主席在会见时对他们所在国家主办峰会表达了坚定支持。他的亲自出席,更是互为“四好”国家的有力证明。

6年前,正是在比什凯克,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今年6月14-15日,上合组织峰会将再次在比什凯克举行。

△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还没出海关就能看见上合峰会的海报。(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瓦西里耶夫斯基大道附近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国旗。(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吉尔吉斯国家音乐厅前广场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国旗。(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玛纳斯大道悬挂中吉两国国旗。(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在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之后,习近平和多国领导人将转赴杜尚别出席亚信峰会。

△杜尚别鲁达基大道正在布置亚信峰会花坛。(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亚信峰会相关活动将在这座建筑里举行。(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亚信峰会新闻中心正在调试大屏幕。(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亚信峰会会场正在布置中。(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12日晚,刚刚抵达比什凯克的习近平主席应热恩别科夫总统邀请,来到总统官邸。两国元首亲切会见。

13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举行的欢迎仪式等一系列活动。《时政新闻眼》将为您带来全程伴随式报道。

(记者 沈忱 龚雪辉 郁振一 王萌萌 刘景 顾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