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情日记》五十年 记录一名名战士成长的真实“轨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连 源 王路加 赖文湧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7-13 01:49

赓承历史传递信仰

■张 谦

有一种变化,穿越时空日新月异沧海桑田。

有一种传承,跨过岁月历经风雨初心不忘。

有一种基因,融入血脉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管理教育模范连”八班《兵情日记》里的文字朴实无华,虽然记录的大多是班里的小事,没有太多轰轰烈烈、没有太多波澜壮阔,但其中折射出的却是我军发展建设的创业史、奋斗史,是砥砺强军的生动教材。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足迹铿锵有力。人民军队的沧桑巨变,也在八班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设备齐全的新营房替代了破陋的旧平房,曾经的“铁脚板”也有了装甲战车,00后新兵走进了军营……

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欣喜的是,在这本《兵情日记》中,我们找到了战士们把吃苦当奉献的品格修养,找到了战士们视荣誉为生命的精神高地,找到了战士们把任务当使命的价值追求,找到了战士们把战友当兄弟的信仰传递。这些根植于一代代八班战士内心的信仰和担当,不正是我军不断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吗?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像八班那样,深入挖掘萃取旅史、连史、班史中的遗传密码,理清红色历史的根脉,熔铸信仰的力量。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大潮中,用“不变”的红色血脉牢牢握住方向盘,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系牢坚固的情感纽带,凝结崇高的价值追求。结合培育战斗精神、担当新时代使命任务,激励官兵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充分挖掘能打仗、打胜仗的内在潜力,大力培育奉献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强军兴军伟大征途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天,我们正处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关键时期,前进的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相信,只要基因不变、本色不变,信仰的种子、制胜的密码就不会丢,人民军队一定会在淬炼红色基因中不断成长壮大,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永葆生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走得更远,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